上廁所有什麼好談的嗎?也值得寫成一篇文章?

是的,因為在美國上廁所,跟在台灣有些不同的習慣,Sunny 希望透過部落格,也為大家做點介紹。 因為這雖然是件小事,卻也是天天都必須面對的事情,所以說它是件日常生活大事,也不為過。



首先, sunny 要先抱怨一下以前在台灣學的英文。我記得從國中一路學到大學,學了多少年的必修英文,卻從來沒有在英文課上學過如何詢問 "洗手間在哪裡?" 這樣在國外旅遊或居住常常需要用到的英文。

我還記得以前在台灣,英文的洗手間都是說 "WC"。 Sunny 在此鄭重說明,這是英式用法,原意是 "Water Closet", 因為歐洲房屋室內的空間小, 洗手間常常是區居於一個小小如衣櫃般的空間 (或是由原來的小衣櫃改成有馬桶和洗手台的半套衛浴)。

在美國,是沒有人聽得懂 WC 是什麼意思的。通常家裡的浴室洗手間,叫做 bathroom; 而外面公共廁所,通常可以稱之為 "rest room" 也就是 "休息室" 的意思。

所以出門在外,如果要找洗手間的時候,可以說:" Excuse me, where is the restroom?"
別忘了,凡是要請人幫忙或是問問題的時候,千萬要記得先說 excuse me (對不起,請問。。。) 才有禮貌喔!

好啦,學會了基本問句之後,就來看看美國的公共廁所吧!在這裡特別說明一下,因為美國真的非常大,所以我提供的經驗,僅以我在聖地牙哥居住十二年的經驗為準,基本上來聖地牙哥看到的大概就是這樣。其他地區也許有不同的情形或是不同的說法,請無須在此爭論。

以下都是 sunny 在公共廁所實地拍的照片,方便為大家說明。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公共廁所典型,有沒有發現跟台灣的有一個地方很不一樣呢?

我沒上過男生廁所,所以都以女生廁所來說明。幾乎所有的公共廁所, 門和兩側牆面都離地有至少三十公分以上的高度。對台灣人來說,會覺得感覺很沒安全感,可是對美國人來說,卻是因為這樣,才不容易發生犯罪行為。

也因為這樣的設計,美國人上公共廁所的時候是不敲門的。 沒錯,不敲門!

那怎麼知道裡面有沒有人呢?很簡單,就把頭稍微往下彎一下,看看裡面有沒有人的鞋子,就知道裡面有沒有人了。我不是在開玩笑,真的是這樣的喔。

再來,如果洗手間全部都有人了,排隊方式也跟台灣不同。在台灣,是每個人憑運氣選一間洗手間,然後就排在外面等,缺點是,如果你很急, 又剛好遇到慢郎中,看著別間的人一個接一個出來,你卻還在癡癡的等,感覺就會很後悔呀。。。

美國的排隊方式比較科學,也比較公平。他們一定是從廁所的主要入口處開始,只排成一排,哪一間先出來,第一個排隊的人就進去,第二間的人出來,排在第二順位的人就進去。這樣先來的一定先輪到,很公平。所以在美國千萬不要用台式排隊法,會讓人覺得你是在插隊的。



廁所裡,大概都差不多長這樣。除了主要的馬桶之外,牆壁上通常會有三種東西,上圖最高的是馬桶墊紙,中間的是衛生紙,最下方的是小小的垃圾桶。



你看,不同的洗手間,裡面的配備幾乎完全一樣吧?



這種馬桶墊紙,把中間的把手往下一壓,就會有一張出來了。



這種的馬桶墊紙是掛在馬桶的後上方,使用時,先往上拉出,再往外抽出。



打開後,是一個馬桶蓋造型的墊紙,把中間橢圓行的部分撕開,留下連接的那一段不要撕開,然後如照片中一樣鋪在馬桶蓋上,連著的中間那一段橢圓形要朝前方,讓它自然垂到水裡。這樣使用完沖水的時候,就會自動將整張的墊紙沖進馬桶裡了。

我知道在台灣有些女生,因為怕髒不敢坐馬桶蓋,就會整個踩到馬桶蓋上面蹲著上廁所,弄得馬桶蓋上都是鞋印,還濕答答,髒兮兮的,甚至把馬桶蓋都踩裂了。請各位女性朋友千萬不要把這一套用在美國洗手間,這樣對其他的人真的很不尊重也沒有禮貌。如果你真的不想坐下來,自己想辦法懸空上廁所吧,不要把蓋子踩髒。而且,如果你真的踩在馬桶蓋上,人家從外面低頭看不到你的腳,可能就直接要開門進去了。

衛生紙是公共廁所必備的, 所以除非剛好用完了,否則不必擔心沒有衛生紙。我記得以前在台灣一定要隨身自備面紙或衛生紙才能上洗手間,不過這幾年回去,發現已經進步很多了,大多數的公廁都有提供衛生紙了。



再來介紹的是小垃圾桶。通常就是這個大小,有的是白色塑膠的,有的是金屬的,裡面通常會鋪一個牛皮紙袋。

台灣人一定也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廁所的垃圾桶這麼小呀?

因為ㄋㄟ。。。美國人上廁所,衛生紙是不丟垃圾桶的。在美國上廁所,不論是一般住宅或是公共廁所,都請您把用過的衛生紙,丟到馬桶裡,直接沖走就行了。不要把殘留黃金或是尿味的衛生紙留在垃圾桶裡。不過雖然可以把衛生紙沖到馬桶裡,也不要一次丟一大堆衛生紙才來沖,還是有可能會阻塞的喔。

不過請記得,衛生紙的纖維短,是可以沖到馬桶裡面的,可是千萬不要把面紙或是擦手紙巾也丟到馬桶裡喔,那會造成阻塞的。這也是為什麼幾乎都只有在華人的餐廳或是超市,會有這樣的標語 "請勿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 因為常會有人亂丟一通,所以乾脆都叫人家不准丟了。

那垃圾桶是做什麼的ㄌㄟ? 是用來丟棄衛生棉的。這裡指的是衛生棉墊。

拜託各位,請一定先用衛生紙包好之後才丟進去垃圾桶!我到現在想起以前在台灣上蹲式廁所,眼睛都要被迫面對著滿出來的一大桶污穢的衛生紙,還有血淋淋的衛生棉而感到驚恐不已,真的只有 "怵目驚心" 四個字可以形容。

我來美國的前幾年,都還常常做惡夢, 夢見從小到大上過的各式各樣恐怖的廁所,包括小學時的 "一條溝" 廁所,裡面還有白色蠕動的東東。很難想像廁所的惡夢會這樣影響著我這麼多年。。。好恐怖好恐怖呀。。。所以我在台灣的時候,除非不得已,否則都是盡量忍著不上公共廁所的。

如果你是使用衛生棉條的,可以直接沖到馬桶裡面喔 (我是說美國的馬桶喔!台灣馬桶還是別丟的好), 但是棉條外面有推進器的, 請將推進器丟在垃圾桶。

上完洗手間之後,當然就是要沖水,跟台灣一樣,有些是用手下壓的,有些是感應式的。不過感應式的通常都還會有一個小黑鈕,如果衝得不夠乾淨的時候,還可以手動按鈕再沖一次。


(Sunny 家的第二間衛浴)

看到這裡,男性讀者應該都會覺得當男人真是輕鬆多了吧? 好像都沒你們的事情一樣。不過囉唆的 sunny   還是有一件事要提醒你們喔!

那就是,如果在一般家庭上廁所的時候,請務必瞄準,不要噴得到處都是。美國的衛浴全都是乾濕分離的,不像台灣還可以在洗澡的時候順便沖馬桶。使用完畢之後,務必把弄髒的部分隨手擦乾淨,.沖馬桶, 然後。。。。請記得把馬桶座墊放下來!!!!!方便下一個人使用,這也是對女性的尊重。

sunny 家的馬桶蓋都有緩落設計,所以使用完請放心的隨手蓋下來,它會輕輕的合上,不造成任何的碰撞聲。

Sunny 家的馬桶前面都還有個踏墊,赤腳上廁所的時候,踩起來軟綿綿的很舒服,也不會冷冰冰。曾經有台灣的朋友就問過我,這樣不怕男生尿到墊子上臭臭的嗎?其實,如果男生坐著上廁所,就沒有這種困擾了。對台灣的男人來講,坐著尿尿似乎很不可思議,我想請男性朋友看看這兩篇文章,也許可以提供你們不同的思考。

從馬桶裡學尊重(上)

從馬桶裡學尊重(下)

在 sunny家,並不會規定男生客人坐著尿,但是請你藉著這個機會學習尊重其他使用洗手間的人,用過後,記得沖水保持乾淨,而且至少蓋回馬桶座墊,方便下一個客人使用。

我相信大家都喜歡在乾淨清爽的洗手間上廁所,不是嗎?

===================

延伸閱讀:

==================

05/17/2011 說明:

1. Sunny 家已於 2009 年十月起停止經營民宿,而且後來已經搬家了,所以請勿再留言詢問任何民宿相關問題

2. 因為已經不做民宿很久了,所以現在 sunny 才貼出下面這些照片。做民宿的時候,雖然大部分的客人都是非常好的客人,讓人相處愉快,但是也曾經遇過不可理喻又沒水準的 "奧客",把 sunny 當成女傭一般使喚,甚至惡言相向,對我們辛苦建成而大多數人都讚賞的樂園給與諸多挑剔與嫌棄,他們來住宿的那段時間,對我們全家造成極大的精神折磨。

請神容易送神難,好不容易送走了之後,這位奧客竟然還找人一起到背包客棧對我們做出不實的抹黑言論, sunny 不是個會跟人家吵架的咖,也不想要跟無理取鬧的人去吵,我相信清者自清,如果在我們那麼多客人都給與正面肯定的時候,還會相信那些不實抹黑言論的人,那麼這些人的判斷能力可能也不算太好,也不會是我們想要接待的客人,因此我一次都沒有去回應過那些言論,也不曾藉由自己的部落格來謾罵過,倒是一些看不過去的客人曾經主動去幫 sunny 說話。不過 sunny 後來再也不想去看那些回應,因為看一次難過一次,只是讓自己心情不好罷了。

在那位奧客媽媽不斷對我們諸多挑剔擺高姿態的同時,她對自己的孩子卻全無教養可言,下面就是奧客媽媽和兒子們每天使用的馬桶實照。 sunny 用全心來愛護這個自己親手打造的家,我沒有任何理由要為了污衊一位奧客而去做假拍這些照片。



Sunny 家開民宿的時候給客人使用的專屬衛浴,這也是我們家三間浴室裡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間,平常 sunny 都是維持的很整潔的。



純白漂亮的加長型馬桶,還有地上的米色踏墊,踩起來非常舒服。

可是.... 自從奧客母子檔來了之後.....



每天早上他們離開之後, sunny 就得面對這些令人痛心的景象。我家的小子當時四歲半,都知道男生尿尿要瞄準,可是奧客媽媽的兩個兒子,年紀都大上小子好多歲,卻連瞄準馬桶都不會....




看清楚一點...



不是幾滴而已喔,真的超級恐怖....
而且 sunny 天天都清理客人用過的浴室,每天看到的都還是一樣的景象...



馬桶蓋的前端也有。就算這位媽媽不管孩子尿尿禮儀太差,我也無法想像她要怎麼共用這樣的馬桶呀? 怎麼可能一個媽媽可以在這樣的馬桶上上廁所呢? 如果是我,我沒有清理乾淨之前,根本是不敢用的呀!

就算在公共廁所有這麼髒的馬桶,我也會擦乾淨再離開,因為我不希望下一個進來使用的人,誤以為是我弄髒的,我會覺得很丟臉的。



馬桶蓋的上面髒,翻開下面也髒。這不是一個月沒有清的馬桶喔,這是一個天天清理的馬桶耶!!!! 一天就可以搞成這樣,真的好恐怖。



不只馬桶蓋上髒,連地上也無法倖免,雖然我們地上鋪的是橘黃色的天然石材,可是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那顏色最深的一大灘確實是童子尿液....

每天早上跪在地上擦洗這些奧客小孩又臭又髒的尿液,心裡委屈都還能咬著牙忍過,因為這是我當時的工作,但其實更多的是心痛與不捨。一個花了我們這麼多年心血才蓋好的夢想家,為了不得已的原因要開放來做民宿,已經讓我們一家掙扎很久才能做出這樣的決定,如今不但被無情的言語批評,精神折磨,自己心愛的家還要被沒有水準的人來糟蹋,說有多心痛,就有多心痛。而浴室還不是唯一被糟蹋的空間.... (那些照片與本篇主題無關,就省了吧...)

如今我們已經不再擁有樂園,我也不再經營民宿,所以我完全不需要為了自己打廣告或做宣傳,雖然隔了很久都不想出來為自己辯解,但是還是想要在此還原一下真相,讓照片自己說話,也還我一個公道。公道自在人心,那些選擇相信抹黑言論的人,我也沒辦法,只能說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人在做,天在看,我自認是當時絕對是一位盡心盡力的民宿女主人,不過我也很高興現在能回歸到到一個專職媽媽的角色,過自己平靜無爭的生活。對於過往的這些,就當做是對自己的磨練,笑笑看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