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小子上一年級,一開始小子是在之前介紹過的Mandarin Immersion program 中文班裡的 K-1 Combo (幼稚園一年級混合班),不過ㄋㄟ,只上了短短一個星期,小子就轉班了!



為什麼ㄌㄟ? 因為中文是小子的母語,我們在家跟他都說中文,聽的說的全是中文,所以他算是已經學了六年半的中文了。而班上其他的小朋友,則是完全沒有中文基礎,一句中文也不懂的老外小孩,所以中文班教的中文當然就是像教剛學說話的小朋友一樣,從一二三開始教,從顏色開始教...。再者,因為要用全中文教那些不懂的小朋友,所以還得教 "廁所", "喝水", "點心", "午餐" 等等這些每天在學校要用的最基本的生活用語。 對小子而言,這些都是他大概兩歲的時候就已經會的東西,對他而言實在太簡單了。學的東西太簡單,就會沒有挑戰性,小子就容易分心搗亂。

再來呢,由於是 K-1 combo 班,快要七歲的小子要跟其他六歲,五歲,甚至有些才四歲的小朋友同一班上課。對於這麼小的小朋友來說,一歲的年齡差距,在認知和身體各方面的發展都已經會有很大的差別,更何況是差了兩歲多。

由於我從開學就天天在教室幫忙,所以才有機會看到這些情形,了解到 combo 班的一些困難。小子大約是在兩歲半的時候就已經 potty train, 可以自行上廁所,當然偶爾會有意外,但是次數非常的少。所以當我在 combo 班幫忙的時候,要處理好幾個幼稚園小朋友尿褲子的狀況,著實令我驚訝,原來有些小朋友上幼稚園的時候,連某些生活的自理能力都還不太具備。

也有一些小朋友,則是沒辦法適應幼稚園的學校生活,因為想媽媽,想回家而哭個不停,我就得去安撫他們,一問之下,才知道大部分會哭著找媽媽的小朋友,要不然就完全沒上過 preschool, 要不然就是一週只上一兩天的 preschool, 所以根本完全無法適應一下子要變成一週五天,每天六個小時的幼稚園生活。

在此忍不住要離題一下,如果家有要上幼稚園的小朋友,爸爸媽媽真的要提早幫助小朋友做好心裡的適應準備,看到這些小朋友在學校裡連哭一個禮拜,別說小朋友心裡難過而已,對老師的教學,還有班上的秩序,也都是非常大的影響。其實大部分的班上都只有一個老師,沒有助教,如果老師要處理這些小朋友的哭鬧,就相對的犧牲了正常教學上課的時間,我覺得這對其他小朋友其實是非常不公平的。如果我沒有在教室幫忙的話,我實在不知道老師一個人如何可以忙得過來。

美國的幼稚園就已經是義務教育的一環,所以是正式開始學習的階段,像這些上廁所的生活基本自理能力,還有面對團體的學習環境,面對老師還有其他同學的關係,其實都應該是在 preschool 的時候該學到的,而不是到幼稚園才突然把小孩丟進來學的在我這段時間的觀察看來,在正式上幼稚園之前,小朋友就算沒有上一週五天的 preschool, 至少也應該已經要習慣一週三天左右的學校生活,否則幼稚園剛開學的前兩週,對小孩真的會非常辛苦,而且就如同我之前說的,對老師和其他小朋友也都是非常不公平的。

我記得小子去年剛上幼稚園的時候,班上有個小女生天天和媽媽演出恐怖的狂哭拉扯戰,每天早上送小子到班上,都會聽到那個小女生大哭,拉著不讓媽媽走,就算媽媽想盡辦法掙脫離開,她還會開門追到外面去。這種氣氛會感染到全班,讓小朋友都有一種上學很恐怖的感覺,好幾個小朋友都會跟著哭著要找媽媽,班上一大堆在哭的小朋友。後來我發現好像不再看到小女生哭了,問了小子,才知道她已經沒有再來上學。事後了解,是因為校長找家長談,認為小女生還沒有 ready for school, 請他們明年再來上學。之後小子的班上才終於可以平靜的學習。

再回來剛剛的正題,因為小子去年已經上過一年的幼稚園,今年又在 combo 班,結果感覺好像又要重新再上一次幼稚園,跟這些第一次到學校的小朋友重新學習他早就已經會的事情 。我帶K-1 combo 班去吃點心,上廁所或是午餐的時候,常常會在校園跟小子以前班上的小朋友碰面,那些同學現在都已經在一年的班,他們隊伍裡的小朋友,每個都神色自若,就像老鳥一樣; 跟以幼稚園為主的 K-1 班, 大部分都是惶恐未知,或是新鮮好奇的菜鳥比起來,氣氛真的完全不同。

在教室幫忙了三天,突然,我覺得很對不起小子,把他放在一個年紀和語言程度都比他低的班上,好像剝奪了他學習的機會

回家的時候,我問小子是不是覺得上課很無聊? 小子回答說: "我不是覺得無聊,可是是有點太簡單了"。我問他要不要轉回西班牙文的一年級,他說好。

所以才第四天上學,我就跟老師提出我的想法。中文的王老師和英文老師都很支持我的想法,也一致覺得這個班的確對小子來說是太簡單了,他們也認為轉班是對小子最好的決定。所以我又找了校長談,去年一年校長對小子已經很熟悉了,她也了解這個情形,一口就答應讓他轉班,不過她說等第二個星期再轉吧!

所以ㄋㄟ,小子只在中文班待了短短的一個禮拜,就轉回西班牙文班 Spanish Immersion 的一年級了。

做了這個決定之後,我心裡覺得踏實許多。小子回到他該有的年級,跟同樣語言程度的小朋友一起學習。要不是自己親眼看見,其實很難想像幼稚園班和一年級班上的 "氣氛" 會有這麼大的差別,才一個年級的差距,可是這些孩子的身高還有心智的成熟度都比幼稚園升高很多 (可憐小子又變回全班個子最小的了)。

我也很高興小子可以繼續學習西班牙文。因為雖然他幼稚園學了一年 (其實一年大概也只有八個月的上課時間吧),可以跟人做簡單的對話,但是如果能至少學上三年,這個語言才會真的比較紮實,學到更多的詞彙與用法。西班牙文是南加州除了英文以外最主要的語言,我真的希望小子可以有足夠的時間把它學好,將來這就是他自己的優勢,是別人拿不走的資源。也是愛講話的小子,將來和拉丁語系的人交朋友的利器。

第一天到西班牙文班去上課,別人已經是第二週上課了,也就是小子比別人晚了一個禮拜。放學時去接他下課,老師非常驚訝的跟我說,小子竟然 "用西班牙文跟他解釋他因為放了兩個月的暑假,有點忘了西班牙文怎麼說"。看著暑假荒廢了兩個半月,西班牙文已經有點不輪轉的小子,可以重新回到西班牙文的環境去學習,又可以開始講著流利的西文,我知道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那小子的中文怎麼辦呢? 只好繼續由媽媽自己教囉 ~

============
說明:

1. 這是小子的獨特個案,並不表示在 combo 班就不好,如果小孩剛好也在 combo 班的家長請不要因此就 panic.
2. 小子換班是學生,家長,老師,還有校長一致同意,覺得這是對小子最好的作法。他在西班牙文班,會比較具有挑戰性,並不是因為中文班不夠好才要轉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