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小子 6y9m

小子從今年五月中開始上 Jiu Jitsu 的課程,上了五個月,到上禮拜才終於得到他的第一條 "黑膠帶" black stripe。 (你沒看錯,不是 "黑帶",是"黑膠帶")





(小子的第一堂課,助教在指導他做暖身運動)

搬家後,在附近店面看到 Jiu Jitsu 的廣告,寫著有 Adult & Kids class. 我只大約知道這是某種武術功夫課程,也不太清楚究竟是哪一種功夫,就上他們的網站去看看。因為小子一直很懶得運動,個子又比同齡的小朋友都來得小,我就一直想給他找個固定課程,讓他可以多運動身體。

可是之前給他試過 gym 還有 dance 的課,都不適合他,所以上了一陣子之後都停止了。這家 Jiu Jitsu 有提供第一堂課免費試上,我就約了時間帶小子去試試看,如果他喜歡才上,不喜歡的話,也只好繼續找。

我在上課前,才上了 Youtube 網站,找了 Jiu Jitsu 的影片給小子看,結果小子非常反感,他說他不喜歡這樣跟人家打來打去。老實說,我一看到影片,也是有點意外,因為跟印象中傳統的武術不太一樣,沒有什麼很唬人的華麗招式,都是兩個人在地板上扭打纏鬥....

不過既然都已經約好時間了,還是帶著小子去。

一開始小子跟教練打招呼,教練問他要不要今天就開始上課呀? 小子很篤定的說: "No, thanks!" 教練人也很好,並不勉強小子,就說讓他在一旁看。後來來了一個年紀跟小子相仿的小朋友,教練趕緊介紹給小子認識,小子一看有同伴,馬上就說他要上課,於是就開開心心進去上課了。因為是來試上,所以並沒有穿道服。

我全程待在一旁觀看,結果課程比我想的好很多。整整一個小時,學生都在不停的動,從一開始的暖身操,到後來的雙人對打練習,上完課每個人都是滿頭大汗。比起以前只有 45 分鐘一堂的 gym, 還要排隊輪流用器材,一堂課下來,小子輪到運動的時間其實很少。相較之下, Jiu Jitsu 的課可真是紮紮實實的體能鍛鍊,我很滿意。

另外教練人也很好,我覺得他對孩子們很有耐心,我也很滿意。剩下來的就要看小子自己的決定了。



因為我不想要小子有壓力去上課,所以原本打算回家後才問他的意願。沒想到他一下課,立刻就很肯定的跟媽媽說他很喜歡上這個課,他要報名參加。所以媽媽就當場幫他報名,也買了道服。這貴鬆鬆的道服,一套要價美金 $100, 不過質料很厚實,只要小子有認真上課,也就值得了。小子拿的是最小號的,不過還是比他的身材大很多,袖子褲管都得捲起來。


第一堂課上完滿頭大汗的小子


教練在示範給小子看如何紮腰帶


這條腰帶對小子來講很長,很難紮




教練幫忙紮


完成了!


成功的第一堂課,跟教練合影一下! 這時的小子還缺了好幾顆門牙


回家後急忙穿上整套的道服,裝個花拳繡腿的招式給媽媽拍照


表情還耍酷...

我覺得這種寶藍色的道服真好看!


從今天開始,我就是 Jiu Jitsu 小子了!

說也好笑,我是到小子都確定要上 Jiu Jitsu 了,才上網去查這個奇怪的英文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Jiu Jitsu 看起來就很像是日文翻譯過來的字,查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是一種日本的柔術,後來有一個日本的柔術師父移民到巴西去,便將這種柔術傳授給巴西一個非常有權勢的大家族 Gracie, 之後由這個家族融合他們自創的許多招式,自成一格,開創了現今大家所知道的 Jiu Jitsu, 通常稱之為 "巴西柔術" Brazilian Jiu Jitsu.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看看 Jiu Jitsu 的細節

Jiu Jitsu 的特色,便是地板動作,所以他不像我們傳統上常見的跆拳道或其他功夫,可以擺出很酷的招式,只要到 Youtube 去看一下,便會看到所有的 Jiu Jitsu 都是兩個人在地上扭打成一團的動作,實在算不上是一種好看的武術,不過感覺上如果需要自我防衛的時候,倒是會很實用。

而且說來也巧,誤打誤撞給小子學了一種很適合他的武術,因為我查了資料之後才發現, Jiu Jitsu 是一種很適合個子小的人練的武術,因為他的地板動作,會讓小個子的人也有機會扳倒大個兒,不像跆拳道,得要手長腳長的才吃香佔便宜

這裡有個影片,是從美國學了 Jiu Jitsu 回台灣的教練,對巴西柔術所做的介紹, 看了會有比較清楚的認識



每次上課一開始,都是先做暖身運動,先在道館裡跑個十幾二十圈


用手倒退走


交互蹲跳幾十個

影片: 蝦子扭動前進法



還有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等許多的動作,光是做完暖身運動,大夥都已經汗流浹背了。我真愛看到小子跟著大家一起流汗呀! 


教練示範本日的動作


雙人練習對打時間。這是班上最有經驗的小將 Sebastian, 教練安排他跟小子練習,一來可以教小子,二來他懂得掌握力道,比較不會傷害到他




影片:





教練指導小子

影片:



全班個子最小的一個...




雙人對打練習時間。

我很喜歡這個課的原因之一,就是整個課程都沒有冷場,幾乎從頭練到尾,紮紮實實的活動一個小時! 不過場地實在太小了一些。


這個女生就是剛剛那個厲害的 Sebastian 的妹妹喔,他們一家都很厲害,爸爸也在練。


調皮搗蛋的小子


難得有一次竟然名列好寶寶名單.....


然後下課後,四個好寶寶被教練帶去雜貨店買零食獎勵,中間那兩個就是厲害兄妹檔,他們都是比賽的常勝軍呢!


小子選了一支冰棒,就地就吃了起來。


說也奇怪,自從小子加入之後,短短幾個月之內,班上的小小孩越來越多,本來只有一兩個年齡相仿的小孩,現在有一大堆。其中正中央那個小孩才四歲而已,小子現在年紀雖然不是最小的了,不過個子還是最小的一兩個。由於小小孩越來越多,可是場地太小,從十月份開始,把兒童班依年齡分成了兩班,把大一點的孩子跟小一點的孩子分開練習。

影片:

 

小子前一陣子上課非常混,幾次媽媽去接他,看到他都不認真練習,就是癱在地上完全不反擊,搞得他的對手也沒辦法練習。也因為不認真練習,或是話太多,被教練處罰坐到角落去。

我覺得他這樣的學習態度,不但浪費了爸爸辛苦賺錢給他付的學費,也不尊重教練還有和他練習的對手。

爸爸說如果小子再不好好練習,那就 back to basic, 什麼課後的課都別上了。經過警告之後,這兩個禮拜上課,總算是比較認真練習了。



小子的 Jiu Jitsu 一週有三天,每次一個小時 (在十月以前,週六的課一次一個半小時),五個月下來也上了很多次了,其他同期認真上的小朋友,早就都得到黑膠帶了,不過小子一直都沒有得到

10/4 這天課程結束的時候,教練集合大家說話,然後講到有一個小朋友話很多,總是打擾別人,我心裡就在想:"除了小子沒有別人了"


然後教練把小子叫出列,宣布小子經過漫長的五個月,終於可以贏得他的第一個 black stripe 了!

在我看來 Jiu Jitsu 因為還是一門很新的武術,所以不像跆拳道之類有很明確的晉級規定,透過考試授與不同顏色的腰帶。這個 Jiu Jitsu 道館給的 stripe, 就是在 Home Depot 買的各種顏色 Duct Tape, 剪下一段貼到腰帶上,就算是某種程度的升級了,感覺還滿像辦家家酒的。

不過我倒是不在乎,我覺得那些都不是我所重視的,我主要就是希望小子有個全年都能做的常態性運動 (因為游泳只有夏天短短幾個月可以游,附近完全沒有室內游泳池),而武術又能讓小子學到一些自衛防身的技能,我覺得對於少數族裔的的他,在以後上學也會有所幫助,比較不會擔心因為膚色被欺負。

另外,我也希望藉由這種團體課,可以讓他學會紀律與建立自信心。至於有沒有得到膠帶,或是參加比賽,那真的不是很重要。

不過我也很感謝教練,他不隨便發給膠帶,要確定學生有進步了,才會給一段膠帶,以資鼓勵。聽說要三個黑膠帶,才能變成黃帶,目前道館裡沒什麼人是黃帶,可見不容易贏得。這也算是給學生一個努力的方向 :-) 

而且以我這幾個月的觀察,我覺得 Jiu Jitsu 是一種很實際又實用的武術,不僅僅是大聲吆喝,或是比比花拳繡腿,就能晉級換不同顏色腰帶的工夫。小子很幸運,可以在離家這麼近的地方,就誤打誤撞遇到這麼好的教練,以及適合他的運動。


表揚完畢下課了,每次下課前,都要全體學員繞場一週,跟大家擊掌道別,看得出來這班小毛頭比例很高吧!


得到第一條黑膠帶的小子,跟教練合影留念。五個月前的缺牙小子,現在牙都長出來了呢!


才拍完一張正經的,小人又開始搞笑了...

回家再補拍幾張相片






就是這段黑膠帶,練了五個月才得到。不知道第二條得要何時才會再得到?

等著瞧吧! 還是得要恭喜一下小子,這一小段膠帶,還真得來不易呢!

==========

插播: 是說有一次,一堆小人都被叫出列,一個個都得到彩色膠帶了,偏偏就是沒有小子的份。小子回家失望的跟爸爸抱怨著,沒想到爸爸竟然拿出自己的 duct tape, 剪下一段,就幫小子貼到腰帶上,自己幫小子晉級了。不過這樣當然是作弊囉,下次上課前,還是得乖乖的撕下來才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