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十幾年前sunny 剛到美國的時候,對於可以用 ATM "提款機" 來 "存錢" 這件事感到十分不可思議,因為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提款機就只能用來領錢,如果要存錢,一定是要親自到銀行裡面去辦理的 (不知道現在是否有改變了?)

來到美國之後,覺得這裡真是懶人的天堂,除了速食店一定會有的 Drive Thru 得來速車道之外,銀行的 ATM 也有得來速車道,然後ㄋㄟ,連一些像 Rite Aids 這種藥局領藥也不必下車,也有得來速車道伺候,我還看過洗衣店也有 drive thru 的車道。

歐,對了,到郵局外面的郵筒投信,也一樣不必下車,郵筒的投入孔高度,都設計得好好的,就在駕駛座車窗的高度,直接讓駕駛人從車上就能投遞 (卡車司機也免驚,還有比較高的郵筒,給比較高的車子用)。然後ㄋㄟ,郵差車的駕駛座不在左側,而是在右側,而且還沒有門,也是因為不必下車就可以直接一邊開車,一邊投遞到住家的信箱 (不過有些社區是統一集中式的信箱,就是由郵差走到信箱區統一發送的)

看到這裡,就不難了解美國為什麼那麼多過胖的人了吧? ~

==>




一開始提到在美國可以用 ATM 存錢,一般的作法是,銀行都會有自己的 "存錢專用信封",客戶只要把要存的支票或是現金紙鈔放入信封裡封起來 (美國人封信封口,大多是不用膠水,直接用舌頭的口水舔一下封起來,很懶吧! 更別說郵票也可以直接像貼紙一樣撕下來貼了,完全不必糊膠水)。然後在信封的背面,寫上存款的金額。

然後ㄋㄟ,到ATM 的時候,先插卡輸入密碼,選擇 "存款" 之後,螢幕畫面就會請你把信封按照指定的方向,送入機器的一個開口,然後那一個信封就會被吃角子老虎給吃進去啦 ~

然後ㄋㄟ,他還會要求你從螢幕輸入你存款的金額,確認之後,最後會給你一張收據 (也可以選擇不要收據),這樣就完成存款的手續了。不過從 ATM 存款,通常不能直接全部提領現金使用,存進去的支票有時候要等上兩三天才能進帳使用,因為還需要經過一道人工確認的手續。

也許你會問,那幹嘛不直接到銀行裡去存錢就好啦? ATM 的好處就在於 24 小時全年無休,隨時都可以去存提款,不受分行營業時間的限制。再來到銀行去辦事,幾乎都得要排隊,如果用提款機,就可以省下許多排隊的時間了。

==========

解釋了一大堆,到底跟上面的那張紙有什麼關係ㄋㄟ?

話說前天 sunny 要到 Chase 銀行的得來速車道去存一張支票的時候,發現它們的提款機變了! 變得好神奇喔!

本來 sunny 已經事先在家裡就把支票都放進存款信封,也封好了,背面也寫上金額了,可是一操作 ATM 的時候,發現螢幕跟以前不太一樣了,變得更好操作 (觸控的敏銳度比以前好得多,輕輕一按就能感應),然後很奇怪的是,我選擇要存款的時候,機器問我要存支票還是現金? 以前不會這麼問的。

我選擇支票,然後又問我收據要怎麼樣的? 以前只有要不要收據的選項,現在竟然有三種: 一種是不要,一種是要印出支票的圖案,還有一種是要明細不要圖案。

我心想,奇怪,放在信封裡的支票,機器要怎麼樣才能印出有支票圖案的收據呢???? 因為無法解答自己心裡的疑問,所以就選擇了印明細不要圖案的選項。

然後接下來通常就是要把信封放入吃角子老虎機器的嘴裡了,可是那嘴巴一張開,我就楞在那裡.... 咦? 螢幕上原本都是把信封放入開口的示範圖案說明,怎麼這次看起來不一樣,只有把 "支票" 放進開口的示範圖案




再看吃角子老虎的嘴巴上,還貼了 "No Envelope" 的貼紙,叫人家不要放入信封....

哇ㄌㄟ???? 現在是什麼情形????

在此之前,我還有一個疑問,從兩台車之前,就看到有個太太一直站在車道底端,ATM機器的附近,我當時不懂他為什麼會一直站在那裡? 結果他一看到我拿著信封不知所措的時候,就走過來了,原來她是銀行的行員,正站在兩台 ATM 機器當中,隨時準備幫助像我這般 "矇懂無知" 的客戶。

她告訴我這是昨天才剛啟用的新機器,以後存錢不必用信封了,直接把支票餵給吃角子老虎機就行了。我只好把已經封起來的信封拆開,拿出那張支票,往老虎嘴巴裡餵進去 (一次可以餵高達三十張的支票ㄌㄟ!!! 真是胃口很大的老虎!)

然後ㄋㄟ,神奇的事發生了!!!!!

螢幕上接著問我: "你存進去的金額是 $ (金額自動馬賽克~),此金額是否正確?" 哇????? 這老虎不但可以吃進去支票,還可以看得懂支票上手寫的金額耶!!!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因為他顯示的金額完全正確耶!!! 我簡直驚訝得快合不攏嘴了,我真的懷疑老虎機器裡面躲著一個小人呢!




然後還會問你需不需要再做其他的交易項目,我還需要提領一些現金,所以又領了錢,然後最後就到了印出神奇收據的時刻了

請看上面這張範例,如果你存了現金的紙鈔,它會清楚的列印出一共是幾元紙鈔幾張,總金額多少,這個超不可思議的呀!

因為美金真是世界上設計得最奇怪的貨幣了,因為所有的紙鈔不管面額大小,全都是一律公平對待,一樣大張,也一樣都是綠色,要用的時候,一定要盯著角落的阿拉伯數字看,才知道拿的是多少面額的鈔票,否則很可能把一百元紙鈔夾在一元紙鈔中間也不會發現的。有一次我到銀行看行員用點鈔機,還特別問他們,點鈔機只能點出有幾張,還是也能分辨紙鈔上面額的大小? 她給我的回答是只能點出有多少張,所以行員在把紙鈔放入點鈔機之前,得要先用人工把不同面額的紙鈔都分開來放好,才能放到點鈔機去數 (至少那家銀行的點鈔機是這樣的)

就因為這麼奇怪的設計 (有時候真的覺得美國人的邏輯思考觀念很怪!!!), 所以很難想像連人都有可能弄錯面額的鈔票, Chase 銀行的新式 ATM 可以立刻判斷出來存進去的紙鈔每種面額各多少張,簡直是太神奇了!!! 我下回要來試試看! 只是萬一機器數錯的話,該怎麼辦呢?




如果是存支票,又有要求印出支票畫面的,就會像這樣印在收據上。真的好厲害呀 ~

後來完成手續之後,那個行員就給我這一張說明書,解釋新機器的使用須知




這裡有說明事項,紙鈔竟然可以一次放進五十張之多耶 ~

太神奇太神奇!!!!


一存完支票之後,馬上打電話給凱文先生,要跟他講這神奇的事情。沒想到我才剛開口提到存支票的事,他竟然就說: "可以不必用信封直接存對不對?" 我還以為他已經先我一步用過了,結果他說是最近收音機裡都在猛打這個廣告....

吼,我還以為我是最先知道的ㄌㄟ! 不過到我發文之前,他都還沒有真的用到過這神奇的存支票機,因為他要去用的時候,機器就壞了.... 哈哈

本來我以為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關新聞或是圖片,竟然完全找不到,可見真的是很新的功能呀。所以只好把這張說明書再找出來拍給大家看。

神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