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sunny 才寫到由英文文章翻譯過來的每個孩子在九歲以前該學會的好禮儀,結果隔沒幾天,就剛好看到另外一篇發表在親子天下網站的文章 "10 個好禮貌,怎麼教?", 兩相對比之下,發現在美國和在台灣因為民情風俗不同,所重視的禮貌也有些不同,頗有意思的,所以節錄親子天下的十個好禮貌的重點來比較看看。





一、遇見人不主動打招呼

二、講話不直視對方

三、接電話沒禮貌,或打擾別人講電話

四、用餐禮儀不佳

五、愛插嘴、上課愛講話

六、孩子說不雅詞彙、講髒話,甚至罵三字經

七、站三七步

八、問話不但不回答,還頂嘴

九、不知使用手機的禮節

十、開黃腔


其中的第一,二,四,七,八,九,十是英文版的25 個好禮儀裡面所沒有提到過的,而第七點和第十點可能是比較針對台灣青少年的年齡層所提到的。有趣的是,在25個好禮儀裡頭非常強調的基本禮貌 "請,謝謝,對不起" 在這篇十個好禮貌裡頭竟然隻字未提,不知道是因為孩子們普遍都已經做到了所以不必刻意教,還是大家並不重視這些基本禮貌呢? 這點讓我挺好奇的

在天下親子網站裡還有另外一篇關於禮貌的文章"教出禮貌好小孩",我節錄其中的一段於此:

無禮親子團,你有沒有份?

你知道旁人眼中哪些「親子團」的無禮行為最惹人厭?許多父母眼中看似理所當然的「小事」,在公共場所,就成為招人白眼、引起公憤的「惡行」。《親子天下》透過網路調查歸納發現,最讓人憤慨的「小孩頑皮,大人沒有第一時間制止」的十大無禮親子團行為包括(可複選):
No.1:放任小孩踢前面座位的椅背(50%)
No.2:放任小孩在店家內跑來跑去(49%)
No.3:在車廂中一直用影響其他人睡眠的分貝講話、嬉戲(42%)
No.4:在捷運或公車上,像猴子一樣玩吊環(33%)
No.5:用餐完畢食物掉滿桌上地上,離開時大人卻沒有收拾(30%)
No.6:大人用比小朋友還大的聲音,要孩子安靜、不要講話(27%)
No.7:玩遊樂器材時,放任孩子不遵守安全規定。如從溜滑梯的下面爬上去(25%)
No.8:公共場所,小孩講話、嬉戲的聲音太大(24%)
No.9:學校的運動會、畢業典禮,不管後面有沒有人,就直接站起來拍照(18%)
No.10:小朋友打噴嚏或咳嗽,沒有嗚住口鼻(17%)


而最讓人無法忍受的青少年行為(複選)則是:

No.1:插隊(74%)
No.2:公共場所大聲喧嘩吵鬧(64%)
No.3:看到老弱婦孺不讓座(57%)


為了尊重著作權, sunny 不做全文轉貼,詳細內容請自行到原文網站去看,但是需要加入會員才能看見全文。


透過這些節錄的重點,感覺中西文化和教養真的大不同,不過我想有一個準則絕對不會錯的,那就是 "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具備這些禮儀,成為有禮貌的孩子,我們自己得先當個有禮貌的大人,以身作則當孩子的榜樣。


================


相關文章: 

每個孩子在九歲以前該學會的好禮儀 bu sunny

10 個好禮貌,怎麼教? 

教出禮貌好小孩 by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