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一年級剛開學的時候,上了短短一個禮拜的中文班,之後就轉回西班牙文班去學習,也就表示,小子的中文教學,又只能靠媽媽在家裡自己教了。

本來我並沒有特別給小子選中文教材,就是睡前會給他唸一些中文的故事書,有時就會故意停下來,要小子接著念。但是小子很懶得讀中文,連看著注音念都懶,所以成效並不算太好。





大概在去年,在網路上看見艾瑪甜蜜的家,艾瑪媽媽給艾瑪選了這套美洲華語的教材來教艾瑪中文 (對了,艾瑪跟小子一樣也是七歲,也是會說中英西文三語的小朋友喔! 可是她的中文和西班牙文都是艾瑪媽媽自己教的,好厲害喔。),當時就覺得這套看起來還不錯,不過遲遲也沒動手去訂購。

今年中文班從舊金山轉來一位白人小女生莉雅,她在舊金山也是在沉浸式的中文學校上學,不過他們的學校是廣東話的沉浸式教學,所以她學的中文發音都是廣東話。由於那個學校絕大多數都是說華裔的後代,家中都有中文背景,因此選用的教材也和我們學校有所不同,他們用的就是美洲華語這套教材。為了要讓她的國語/普通話 趕上我們班其他小朋友的程度,她的媽媽請我當莉雅的家教,一來可以幫助糾正她的國語發音,二來則是希望我可以繼續沿用她以前學校所用的這套美洲華語來教莉雅 (因為她覺得我們學校的教材偏簡單,因為是針對母語非中文的學生來選用的),三來也希望莉雅可以學會繁體字的認字與書寫 (因為我們學校教的是簡體字,而他本來的學校教的是繁體字),所以我出作業給她的時候,都是一份繁體字,一份簡體字,讓她可以互相對照。

她的媽媽訂購了美洲華語繁體字版的第一套和第二套,所以我有機會看到除了課本以外的配套教材。這套教材是由在一群在美國南加州教中文的台灣老師們,針對在海外的華裔子弟所編寫的中文課程。一套教材裡,除了課文之外,還有一份作業本 worksheet,一份字卡,還有兩張李豔秋錄製的 CD,這樣一整套才 $14.50 (州稅和郵費外加),真的是 "俗擱大碗"!

所以我也決定用這套教材來給小子學中文,在春假前訂了這套教材,她們沒有網上訂購,一定要印下訂購單,手寫訂購的書籍數量,然後自己計算州稅和郵資之後,再用普通郵件寄出訂購單才行,雖然出貨就在南加州,卻等了大概十天以上才收到吧,是有點麻煩,希望他們將來可以簡化訂購的程序,讓家長或老師可以直接網路訂購比較方便。



不過等待是值得的,收到教材的時候,真的很滿意呢,很有物超所值之感。這套教材分為簡體字版,以漢語拼音標音; 另外還有繁體字版,在字的右邊標有台灣所使用的注音,字的上方標有漢語拼音,非常貼心! 版本方面我當然是訂購繁體字的版本,小子能夠同時學到兩種拼音方式也不錯。



這是裡面的課文,都有配合插圖。同時 CD 是由台灣 "每日一字" 界最有名的李豔秋來錄製每一課的課文,讓小朋友聽到正確的發音。



另外還有字卡,要自己撕開來用。

字卡的正面完全沒有拼音或注音,所以一定要認識那個字才說得出來。我第一次讓小子認這套字卡,他竟然可以說對 77 個字! (第一冊的生字總共有 110 個吧?),還滿令我驚訝的,平常看他不愛讀中文書,沒想到不知不覺中,也學會了不少字了,真感人呢!

繁體字的字卡右上角會同時顯示簡體字的寫法 (我拍的這頁不是個好例子,因為完全一樣)



字卡的反面,則顯示了筆順,拼音,注音,還有英文的翻譯


不過這套教材裡,我最喜歡的還是它的作業本,配合每課的課文內容來編寫,有填空,有連連看,有造句等等,非常生動有趣,小子做起來比較不會掙扎 (因為如果光是要他寫生字,一直重複寫同一個字,他就會很排斥)


它的繁體字作業本,則分成注音版和漢語拼音版,我訂的是注音版。


小子除了認識一些簡單的中文字之外,總算開始可以寫一些除了 "小子" 以外的中文字了。雖然小子的中文跟他的英文一樣都是寫得離離落落的,不過肯開始寫中文,媽媽已經粉感動啦 ~~~ 

畢竟我最早以前對他中文程度的期望,只有聽說流利而已,現在竟然可以進展到讀寫的程度,而且是在沒有上中文學校的情況下能學會,真的已經很不容易了,除了給小子拍拍手之外,媽媽忍不住都想給自己按個讚呀!!!




寫得不對的,媽媽用紅筆改正,寫得稍微端正一點的,就要趕快給予五顆星的最高評價了! 

 

影片: 小子念美洲華語的課文

對照半年前 (6y11m) 小子念中文故事書的影片,就可以看到小子進步了多少,真感人呀~才六個月前,他連四聲都念不好呢!


更早以前,四歲七個月的小子,只認得媽媽看的中文書上的一些最簡單的字 (這是在等著上游泳課之前的時間拍的,所以小子穿泳衣,還帶著大浴巾)

目前我們才上到第一冊的第七課 (差不多半本),我覺得他中文認字跟閱讀的能力就已經進步了不少,希望循序漸進上了幾冊之後,小子會慢慢開始 "主動" 拿起他的中文故事書來念,很期待小子在能閱讀英文和西班牙文的書籍之後,也能有能力自己閱讀中文故事書,進而達到可以閱讀沒有注音或拼音的中文報章雜誌與書籍。這個目標現在聽起來有點 "遠大",不過以小子目前的學習進度來看,我覺得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在這裡 Sunny 推薦這套教材,給在海外想要讓孩子自學中文的的家長們,我真的覺得很不錯喔!

===========

相關連結:

[2010.暑假] 小子學注音 by sunny

美洲華語

艾瑪的中文

美洲華語 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