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是小子學校的科學週 Science Week, 除了每班老師要教科學相關課程以外,還有一個全校的科學趣味競賽 Egg Drop 擲蛋比賽。

話說比賽之前的一個禮拜 (吧?),學校就有發傳單回家,不過因為 sunny 一開始搞不清楚這是要做什麼的傳單,加上傳單上說這是 optional 的活動,所以可做可不做,也就不太當他一回事。本來小子說他要做,後來截止日期到了他還是沒做.... (其實家裡有很多包裝用的泡泡布,我很有興趣想試試看,可是傳單上說只能小朋友自己做,請家長盡量不要幫忙,後來就算了...)






擲蛋比賽的這天一早,幼稚園和一年級的小朋友們一起到操場去看比賽。一到操場就看見這台 Cox 網路公司的吊車,哇,好酷呀!是用來丟蛋的嗎?


學校全都是一層樓的平屋頂建築物,聽說以前是在教室的屋頂上往下丟,今年是第一次找吊車來執行丟蛋的任務,這也是 sunny 第一次看到這個比賽,全部的小朋友都照班級坐在地上。


Egg Drop 擲蛋比賽的規則很簡單,基本上就是要想辦法做個保護雞蛋的包裝,讓蛋從高處丟下來而不破,就算是成功。要自備雞蛋,不可以使用玻璃或是金屬容器,沒有重量限制,可以加上降落傘。每個作品上都要清楚的標示小朋友的名稱與班級。

每班老師這天早上蒐集了小朋友的參賽作品之後,集中到一個籃子裡,然後帶小朋友到操場集合。這個吊車操作員一次會帶一個籃子升高,然後逐一把參賽做點往下丟。

一開始就是小子班上的蛋!


中間這個作品使用了很穩的降落傘,所以很平安的落地,降落傘的支架是用鐵衣架折出來的呢,這張近拍照可以看到盒子裡還放了棉花保護,盒子外還有蝴蝶結做裝飾。

也有像左邊的紙盒,沒有降落傘,直接垂直下降的。


吊車下方有一位老師負責拆開包裝,檢查雞蛋有沒有破。(有些包裝以層層膠帶封住,這位老師得要拆上老半天,很辛苦呢。)

公布結果..... 蛋沒有破! 成功!


耶! 小朋友好開心! 作者就是其中最開心的那個小女生囉!


像這種包裝的,八成都會破....


只要降落傘能順利發揮功能的,幾乎蛋都不會破! 這是用塑膠袋做的降落傘。


這是用包頭巾做的降落傘,小朋友各自發揮創意與想像力,做出他們覺得最理想的設計。

要能承受這樣高度墜落而下卻不會摔破的,的確需要動動腦與動動手,真是有趣的科學比賽呀。


這個作品感覺根本就是來亂的呀!!!! 一個塑膠桶裡裝滿了橘紅色的果凍,一丟下來,整個爆破,果凍飛濺,濕濕黏黏的,老師都不知道如何清理了。

不過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中間那顆已經被染成橘黃色的蛋,竟然安全過關!!!!! 真有你的!


這個應該可以得最佳造型獎吧? 也太好笑了,用小朋友的褲子當成降落傘呢!


檢查中....


成功!!!!


大家掌聲鼓勵鼓勵!



又是成功的降落傘~


這個也是 ~ 

因為沒有降落傘的那些作品墜落速度都太快,基本上 sunny 根本拍不到降落中的相片...


這個作品很鮮,直接做了個 "三明治夾蛋" 裝在保鮮盒裡,結果ㄋㄟ,破蛋一枚 ~ 殘念....


不是說家長不能幫忙的嗎? 我很難相信有幼稚園或一年級小朋友可以這麼巧手,能做出彩色拼布降落傘?  
當然也成功了!



塑膠袋降落傘 + 中餐外帶盒


再一個!


最後一張! 容器是用寶特瓶的下半段做成的。

雖然照片裡的大多是成功的降落傘包裝,但是實際比賽中,這些比例並不算太高,大多數都是失敗的破蛋。其中最扯的一個作品是,剪下紙蛋盒的其中一格,綁上塑膠袋當做獎落傘,然後蛋就直接放在那一個紙蛋格裡,完全沒有任何保護或是固定的裝置,這種設計如果蛋摔下來還不破的話,就該去買樂透了!

整個過程非常有趣,唯一的缺點是,這天的天氣太好了,雖然是一月天,可是太陽可不小,這麼多個班級同時一起比賽,等待的時間很長,整個活動超過了一個小時,所以有些小朋友曬得受不了,或者已經無聊得開始跟同學一起玩,這是美中不足之處,如果可以把一次出來觀摩的班級數減半,應該就會很理想了。

雖然不知道小朋友們可以從這次的趣味競賽學到多少科學知識,不過真是一次有趣又令人難忘的經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