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班第一個月上課的形式,比較是傳統的上課模式,由王老師一個人講課,全班小朋友一起聽講,要不然就是集中坐在前面的彩色地毯區看老師用電子白板講課,要不然就是回到各自的座位上,做課堂練習或是手工藝活動。

經過了第一個月 (其實只有三週,三週的其中一週還是 parent-teacher conference 一對一的家長會,那週只上半天課),小朋友們已經比較適應學校生活,以及中文教學的環境,哭著找媽媽還有尿褲子的意外也都減少了許多,所以時機成熟之後,王老師就開始介紹新的教學方式 "Centers - 分組活動",或者是 "Rotations".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為本來是一個老師對全班二十幾個小朋友, 比較難照顧到每一個孩子,有些孩子的學習能力比較強,有些則是學得比較慢一點,全班一起教的時候,很難做到因材施教。教得快的話,有些 slow learner 又來不及進入狀況; 然而如果要照顧到最落後的孩子,對於那些反應快的孩子來說,這樣的學習又未免太無聊而沒有挑戰性了。





然而分成小組之後,一班分成四組,每一組只有五到六個孩子,把程度相近的孩子安排在同一組來學習,王老師可以確定每一個孩子都能學會她想教的東西。因為人數少,所以每個孩子都有一樣多的練習機會,老師也也可以親自監督到每一個孩子的學習進度,這是在大班教學裡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想像在教新句型 "我看見...." 而要全班 24 個小朋友逐一輪流念這個句型三次,其他的小朋友會多麼的無聊,而且很多的時間,也都會浪費在等待當中。但是分成小組活動之後,一組只有五六個小朋友,跟著老師在閱讀的這組每個孩子都能得到老師對一的注意,而其他三組的小朋友,也不會浪費時間,都各自做著自己的小組活動,是一種非常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換句話說,原本兩個小時的上課時間,也許只能學習或複習兩種新東西,但是分成四個小組之後,同樣的時間,每一組都到每個 center 輪過了一次,也就是一共做了四個 centers, 學習或複習了四種不同的東西。而且小朋友的注意力能夠集中的時間本來就比較短,要他們長時間一直乖乖坐著聽課是很困難的,但是分組之後,每一組的活動時間,大約只在 20分鐘左右,對小朋友來講,不但時間比較短容易集中注意力,而且變化也比較多,學期起來比較有趣。也就是說,小朋友在同樣的時間裡學到了至少兩倍以上的東西,而且每個人得到的 attentions 都是之前的四倍之多。

但是要做分組活動,也有它相對要付出的代價。對老師而言,原本只需要教兩樣新東西的時間,變成要準備四個小組的活動,每一個活動,都有它需要準備的東西,所以王老師事先要備課的時間,就相對的變長,而且自從做了分組活動之後,不但早上固定一次分組活動,下午還有一次分組活動,一天兩次的活動,內容都各有不同。王老師為了備課,每個星期天都回到學校工作一整天,這樣的熱情絕不是一般老師所擁有的。

其次,原本只要講一次的內容,在分成四組之後,老師變成要把同樣的內容重複講四次,每一組都要講一次。而且上午一次,下午再一次,其實是非常累人的。如果是想要輕鬆教學的老師,絕對不會採用這樣的教法,尤其在第一個學期王老師並沒有助教,我之所以一直留在班上幫忙的原因,除了自己真的很有興趣看這些孩子們學習之外,也是非常敬佩王老師的付出與熱情,而自願來幫忙,希望可以讓她輕鬆一點點。我實在覺得這些孩子太幸運了,可以遇到這麼棒的老師,

接下來,就來說明分組活動是如何進行的。


照前面所說的,一班二十幾個小朋友,一共分為四組,每組五到六人不等,前一篇文章裡我有提到,每一組的小朋友都有一種形狀作為代號  (五六個小朋友的桌子併成一組)

電子白板裡顯示的,就是分組活動的情形,每天的做的活動會略有不同。以圖上這一天來說,四組的活動分別是:
Ipad - 圓形
王老師 (後面會介紹) - 正方形
電腦 - 三角形
寫字 - 長方形

輪完第一輪之後,就把每一組的形狀圖案往下一個活動調,王老師會把白板上的形狀圖案逐一往下移動一個,然後最下一個調到最上一個,依此類推,直到每一組都輪完四個 center 為止。


不過上圖用了沒多久,王老師發現小朋友常常會搞不清楚自己該到哪一組,所以就改版成更方便閱讀的形式,把跟王老師一組的那一組,改成了一個更容易辨識的老師圖案,最下面那個圖案是 "字卡 flash card" 的意思,待下一篇會說明。

另外,把每一組和圖案之間,用箭頭做連結。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變化,是把小朋友的組別,從原本的形狀圖案,改成用顏色打出每個小朋友的名字 (我把名字都用小花蓋掉了),這樣小朋友就能一目了然的看到自己現在應該要到哪一個 center, 而負責 center 的老師,也可以清楚的看到誰該到她那一組。

王老師就是這樣不斷的在發明新方法,然後又不斷的改進,找到更好的方法來教學,對於效果不佳的方法,她可以放棄已經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的材料,重新再找一套更有效的新方法。王老師說她這一學期從她自己的錯誤中學到了許多,我身為一個旁觀者,也一樣學到了很多,我除了看到孩子們是怎樣從無到有學中文,也看到一個好老師,是如何自我成長的。王老師常常覺得對我的義務幫忙過意不去,但是我卻覺得我是沒有花一分錢的學費,就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東西呢! 我看王老師帶一班二十幾個小朋友,都沒有發過脾氣,就覺得自己只帶一個小子,還會忍不住發脾氣,就覺得我該多向王老師學習。

下面就是每一個 center 的活動內容,這是十月份主要的分組活動內容,後來陸續還有不同的內容加入或更換。

====================


王老師的讀書小組

這張是王老師負責的桌子,從分組活動開始,王老師就每週製作一本小書,讓每個小朋友跟她做小組活動的時候可以當成課本來用的,每一個小朋友每一次,都要至少念三次課文給老師或是同一組的同學聽,因為是一對一的練習,所以發音可以掌握的比較好。

由於是依照程度的分組活動,所以程度較高的組別,可以作多一些的練習,也可以學得多一點。而學習能力比較慢的組別,則可以把整組的進度慢下來,確定每個小朋友都把基礎打好才教新的東西。



小朋友照頁數來安排,然後讓老師釘成一本小書。然後再練習描虛線寫字,還有塗顏色。這樣一來,當其中一個小朋友跟老師在對一對一練習的時候,其他的小朋友也有事可做。


釘好的小書,封面要先寫上名字 (目前小朋友都是寫他們的英文名字)


小書裡面,虛線的地方要描寫,圖案的地方可以用蠟筆塗顏色

後來王老師發現要讓小朋友在小組時間做書還有練習,會有點來不及,所以改成事先釘好一本一本發給小朋友直接用。

=================================


IPad 小組

是滴,你沒有看錯,的確是現在很紅的 Ipad! 這個中文班的小朋友真的超級幸運,因為他們有著比其他班級都還多的資源。當初為了這個新的 Mandarin Immersion program, 學區特別去申請成立了一所新的 charter school,還申請到 state grant 來提供新學校的創設費用,所以在一般公立學校的經費之外,還有一些針對這個中文課程而申請到的獎助經費,因此才有經費買得起這些貴鬆鬆的輔助教學器材。


兩個人共用一台


王老師下載了一些免費的軟體,有些可以學數學,有些可以學中文。小朋友可以自己找他們想要玩的遊戲

上面是一個數學怪獸的遊戲,要找出正確的答案,餵給怪獸吃 (用手指把答案拖到怪獸嘴巴裡),非常有趣,小朋友也很愛玩。


還有加減法

====================


寫字小組

這個小組在座位上用白板筆練習寫漢字


王老師事先把印好的練習紙,放入透明資料夾當中,讓小朋友用白板筆來寫,這樣就可以讓每一組重複使用,不會浪費太多紙張。練習的紙上包括有中文的數字,新學習的單字或生詞,最後還有白紙,如果已經全部抄寫完一遍的小朋友,就可以自己畫圖。

======================


有聲中文字典

這組的小朋友,使用有聲筆和耳機來閱讀中文圖解字典



小朋友第一次使用有聲圖畫字典,非常專心


不過用了幾次之後,小組活動就不再使用這套辭典了,因為小朋友還不太懂得愛惜使用,有些書頁開始出現破損的現象,耳機也都弄壞了。


但是後來有很多的家長一起團購,等貨到了之後,小朋友就能自己在家裡用有聲筆學習中文了,對於這些母語非中文的家庭來說,是非常好的學習書籍。

========================


電腦小組

現在小朋友學習的管道,跟我們小時候真的是相差十萬八千里,我們以前只能照著書本讀,現在教室裡有電子智慧白板,有 Ipad, 有有聲詞典,還有電腦呢。


認真的小人真可愛呀 ~ 他們都在看什麼呢?



上一篇文章裡提到的家庭作業網站 Moodle 的網站,王老師做了一些中文字的拼圖給小朋友回家練習,這就是從教室的電腦連上家庭作業的網站,讓小朋友在課堂上也能做複習。

這兩個小朋友都在做 "我" 的拼圖


這兩個小女生則不約而同的都在看王老師的影片


分組活動不但可以更有效率的學習,也同時在訓練小朋友們獨立作業 independent work 的能力。雖然有時候會有義工媽媽來幫忙,我也經常在教室裡幫忙,可以給小朋友們提供一些協助,但是有時只有王老師一個人在帶課的時候 (因為我有時候生病沒辦法來),已經習慣了小組活動的小朋友還是可以自己獨立作業,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自從十月初開始了分組活動之後,就一直延續這樣的教學方式到學期末,不過期間仍然在不斷的修正,一直有新的活動,但基本的分組和輪流方式都維持不變。我覺得這樣的教學方式,讓小朋友以同樣的時間,學到了更多的東西,有更多的一對一的練習機會,而且還能因材施教,真的是非常有效率的教學方式。

下一篇文章,我會記錄由我負責帶領的小組活動 "字卡"

=============

今天終於按照預定目標把這篇寫完了,一旁有小子不時來請媽媽幫他完成特製的樂高小人 (裝手臂,拆頭髮,用簽字筆塗眼睛畫嘴巴...), 實在很難專心寫好呀。希望明天可以把 "字卡" 這篇寫完,我這幾篇好像在趕寒假作業呀,不趕快寫完就要開學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