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教老外從一數到十很簡單,但是用中文教數學? 

這就是 "Mandarin Immersion" (沉浸式中文教學) 和教老外 "中文" 的差別了。一個是在中文的環境下,以中文為工具,學習所有的知識; 後者則是僅限於學習中文這個語言而已。

就像小子念的 Spanish Immersion, 他們是以西班牙文學習所有原本應該用英文教的科目,包括科學,歷史,數學等等,而不是在英文的教學之外,多教一門西班牙文課而已。

那麼,用中文教數學,該怎麼教呢? 首先,當然還是先從一數到十。這個部分,小朋友在第一個月已經學得很熟悉了。






接下來的這個,則是和我對數學的認知有些差距,以前我以為只有數字加減乘除才叫做數學,看了王老師帶的中文班,才知道原來 "形狀" 也是屬於數學呢!

其實第一個月開始,就已經在教形狀了,而且每一組的桌子 (全班的桌子分成四組),都有給一個形狀當組名,所以小朋友就學了圓形,正方形,長方形,三角形,還有橢圓形 (老師的桌子)這幾個形狀

上圖是用電子白板讓小朋友練習,找出每個形狀有幾個,要寫中文的數字來回答。


電子白板教學: 繼續加強形狀的認知,為形狀塗上顏色,複習形狀顏色


現在教到二十


複習中文數字的寫法


然後示範如何做課堂習作,就是數字連連看的遊戲,但所有的數字都是中文的


示範完畢,就換小朋友自己連連看,最後塗顏色。


在練習紙上寫數字


另一個課堂習作,花盆上的數字是多少,就要畫出幾朵花,然後再塗顏色


還是課堂習作,繼續加強基本數字的認知


然後到月底,開始教 "多" 和 "少" 的概念了

不過這個對小朋友比較有挑戰性了,因為他們常常會把 "多/少" 和 "大/小" 的意思搞混。英文裡的 "小" 可以是 small, 也可以是 little, 可是 "a little" 就是 "少" 的意思。這就要透過不斷的練習,來讓他們更清楚了。

下一篇,要來介紹本月份的大事件: "分組活動",敬請期待 (希望明天就能生出來.... 不然開學前會寫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