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班第一年的第一個學期都結束了,我才記錄完第一個月的教學內容,看來恐怕我是無法按照我的期望,做完整的紀錄了。馬上就要進入 2011 年,一月三日就是第二個學期的開學日了,趁著僅剩的幾天寒假,趕快來補一點,因為恐怕下個學期我會更沒有時間補上了。

第二個月份 (2010年十月),我想改成以主題來記錄,因為要記錄的東西太多,流水帳記下來很累呀...

這一篇就來記錄第二個月所學習的句型






首先是延續第一個月所學的 "我是...."


學生到現在都已經可以清楚分辨男生 (男孩)/ 女生 (女孩)了,兩種說法都有教。

如果要小朋友舉手回答時,特別說明要 "男生" 回答的話,女生就會放下手了。


介紹新句型: "我喜歡...."


這是王老師自己製作的拼圖遊戲,為了要讓這些老外小朋友學會認字,又不仰賴拼音來記住,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重複看到這些漢字,利用拼圖遊戲的方法,來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可以說是事半功倍呀!


打散之後讓小朋友來練習。信不信,這就是他們回家的作業呢! 

由於是第一年的幼稚園班,對他們來說寫中文比較困難,所以 homework 家庭作業的形式比較特殊,完全沒有需要在紙張上的書寫練習,取而代之的,是電腦上的學習。這班小朋友非常幸運,他們有著比別人都還多的資源,他們的家庭作業,是一般大學生才在用的 Moodle 網站,每個學生都會有一個 username 和 password, 老師可以從登入資料,來看到小朋友是否有在家複習。

王老師每週會親自錄一段影片,把本週新學的句型,放在 moodle 網站上,這樣小朋友在家裡就可以看著影片複習。再來就是這些拼圖遊戲,也都在網站上,讓小朋友隨時可以練習。還有一些課堂上學過的中文歌曲,也都在網站上放了 YouTube影片連結。如此一來即使家長完全不懂中文,也可以協助小朋友在家複習中文,而且家長也可以完全掌握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進度,在我的觀察看來,對於這些母語非中文的家庭來說,是非常有效的家庭作業形式。


新句型: "我看見...."

每次除了學新句型之外,也同時會學到新的字詞,或是複習已經學過的詞彙。先在電子白板上教新的句型


然後讓小朋友做課堂練習,照著描寫這些漢字。那胖嘟嘟的小手,還擦了黑白的指甲油,真的太可愛啦 ~


再剪貼圖案,把正確的圖案貼到正確的位子上。


王老師從這一個月開始做 "小組活動",他自己負責的小組,就是不斷反覆讓小朋友練習 "聽/説" 新的句型。她每週會製作一本新的小書 (王老師真的很了不起,每本書都是沒有範本,自己憑空做出來的),然後發給小朋友每人一本,讓小朋友反覆練習到可以把每一頁都說得很正確為止 (好像總共八頁吧?)

關於小組活動,我會另外寫一篇介紹。


在這個中文班,沒有使用現成的教材當課本,這些手工做的小書,勉強可以算是他們的課本吧?

裡面只要是新句型的部分,都是用虛線的字體,讓小朋友照描,所以一本寫完,我看見也寫了好幾次了。

就這樣,慢慢達到用中文聽,説,讀,寫的目標。



早上小組活動之前的時間,老師還會再次做複習。



猜猜看,這週的新句型是什麼?


新句型: "我會...."

同時繼續複習上週學過的句型 "我喜歡...."



課堂練習: 找一找遊戲

複習已經學過的幾個句型:
"我有..."
"我叫..."
"我是..."
"我喜歡...."

我慢慢可以理解王老師捨棄現成的教材不用,而大費周章每個禮拜自己製作教材。因為她想要讓小朋友學到的,是跟我們學母語的時候一樣的方式,由聽說讀寫這樣的程序,循序漸進。而且在學習的內容上,首重日常生活裡最常會應用到的句型與對話,而不是完全無法應用在生活中的課文式文章。雖然一周只教一個新句型,看起來好像不多,但是如果小朋友一週都能確實學會一個新句型,累積起來,其實很驚人的。

這樣說吧,在台灣,以前我們是從國中開始學英文,學到上大學之前,就已經在學校整整學了六年之久了,然而有多少人在美語的環境裡,可以跟美國人有些簡單的對話呢? 據我自己看到的,比例實在不高,我知道很多同學學英文學到都怕英文。因為我們以前的學習法,就違反了學習母語的方式 (聽說讀寫),而是以讀寫為重,聽說為次,所以很多人也許考英文考得還不錯,但是要他們開口說,就很難了,聽到美國人說話,更有可能像鴨子聽雷一樣,一句也聽不懂。

下篇要介紹的是,用中文教老外小朋友數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