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會應用科技的王老師,這天又有了新招,這天她在 smart board 上面做了氣球,戳破了,裡面就會出現人的身體部位,小朋友很愛玩這種遊戲







介紹新句型 (第四週)
問: 你有什麼?
答: 我有 ....




跟小朋友逐一做問句練習



結合已經學過的身體部位名稱與新句型。

對了,學身體部位的時候,也教了 "頭,肩膀,膝蓋,腳趾頭" 的歌, 這是以英文版本旋律翻譯的中文歌,所以跟一般台灣學的 "頭兒,肩膀,膝,腳趾" 的唱法不太一樣


利用不同的方式,讓小朋友一直重複練習所學到的新東西,這是讓小朋友畫上他所擁有的身體部位。


一直不斷的重複練習,是學習語言非常重要的方法,讓這些中文的發音和字型可以在腦裡留下印象,然後再和這些字詞的意義做連結,達到記憶的功效。



在第一個月還曾經用電子白板,上了一個教材的兩課, 我不記得教材的名稱,不過主角是孫悟空。這是上完第一課之後所做的練習。不過後來不知何故,沒有再繼續用這本教材了。



課堂識字練習。要把 "有","沒有","給", 和 "一起" 這類的字詞用圖畫表現出來,真是不容易呀!


高科技王老師又發明課堂新遊戲了,把上次小朋友反應不錯的氣球,應用到 "賓果遊戲" (Bingo) 之中

每個氣球後面,都有一個已經學過的字或是詞,會請小朋友來戳破,上圖戳破的氣球後面,出現的是 "頭" 和 "打" 兩個字


然後小朋友就在各自的賓果遊戲紙上,找出自己紙上的 "頭",和 "打",然後分別圈出來。


每個小朋友的圖案都是錯落在不同的位置,第一位把找到的圖案連成一線的,就是贏家,要趕快喊出 "賓果!" 

贏的人就可以得到 tickets, 將來可以參加抽獎用的


這種把學習變成遊戲的教學方法,真的非常有效,小朋友在遊戲當中,就不知不覺的重複學習到這些生字生詞的發音還有字義了



賓果遊戲紙有正反兩面,王老師把紙裝進透明的文件保護套裡,再用白板筆給小朋友在保護套外面書寫,寫完的用小板擦一擦就擦掉了,可以重複使用

背面是中文數字的賓果遊戲練習


複習 "我有..." 的句型。小朋友把相對應的圖案拉到字的下方


用剪貼圖案的方式,複習已經教過的身體部位


雖然漢字底下都有拼音,不過這個階段的中文班,還沒有開始教拼音,重點在讓他們直接認漢字,拼音只是輔助的


有時候課堂練習先做完的小朋友,就可以自己看書。王老師的中文班裡有很多的中文童書,放在紫色的籃子裡,每桌一籃,讓小朋友自己拿來看。不過這個年紀有很多小朋友還不懂得好好愛惜書本,所以破損率還滿高的,實在是很可惜呀。


小朋友的幼稚園生活,比我想像的辛苦很多,每天上學六個小時,除了點心和午餐時間以外,全都是在學習,沒有教室裡的遊樂時間。

直到有一天外面下大雨,雷電交加,還一度停電,小朋友們全無心思上課。老師們索性把兩班小朋友都集合到英文班去,讓他們 "玩"!!!!



真是個賺來的遊戲天呀~



分成好幾個區,大家各自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兩個小女生坐在沙發上看書的樣子好可愛呀


遊戲時間在畫圖的小女生,看得出來對中華文化多麼有興趣吧!




疊積木,蓋房子


沒想到恐龍反而都是女生在玩



用木棒蓋房子的男生們。

一個月的時間,小朋友學了不少中文呢! 從自己的名字,到數字,月份,星期,顏色,形狀,身體部位,動物,到 "我有...." 的句型等等,很厲害吧! 

想想我們以前初學英文的時候,一個月之內是不可能學到這麼多東西的,這正是 "沉浸式教學" 的威力與魅力所在。好奇的 sunny 還在等待小朋友們主動開始用中文表達與溝通的那一天來臨。

奇蹟,正在中文教室裡慢慢的發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