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至今將兩個多月的時間,完全沒有一點中文基礎的老外小朋友,可以學到多少中文呢?

答案是: 比你想的還要多很多!!!!

雖然小子在中文班只上了一個禮拜就轉回西班牙文班,不過 sunny 實在太有興趣,想看看這些老外小人如何從無到有學中文,所以就一直厚顏無恥的繼續留在中文班當義工媽媽,除了有幾天生病沒有到學校之外,幾乎天天都到中文班去幫忙,也因此可以看到第一手的 Mandarin Immersion 教學情況。



由於學校是第一年開設沉浸式的中文教學,因此在本校沒有前例可循,也沒有現成的中文教材可以用 (應該是說沒有一套現成的中文教材是完全適用的),所以王老師得要花非常多的時間,自行開發製作本班所需要的教材。sunny 一直非常想要做個記錄,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個特別的經驗,又怕侵犯了王老師辛苦工作的智慧財產,在徵得王老師的意見之後,王老師大方的同意讓 sunny 可以在部落格上做記錄,因此今天就來記錄第一個月的教學內容。在這裡要特別謝謝王老師的無私分享!

本校中文沉浸式教學的方法是50% 的中文,加上 50% 的英文,一共有兩班,分為紅藍兩組,一天在中文班教室由王老師以全中文上課,一天在英文班教室由英文老師以全英文上課,詳細情形請看之前的 "新生說明會"。而 sunny 所幫忙的,就只在中文教室的部份,因此一天會見到藍組的小朋友,隔天就會見到紅組的小朋友。至於在英文教室部分的教學,我想會很接近於一般美國小學的英文課程,所以在此就沒有特別介紹了 (是說因為 sunny 完全沒在英文班幫忙,也很難憑空介紹個什麼東西就是了...)

廢話不多說,趕快開始來介紹吧! 

第一張照片裡,就是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情,Lunch count, 一面點名,一面計算當天有幾位學生需要訂學校的午餐。自己帶午餐的,就把名字放到帶午餐的那張圖,要買午餐的,就把名字放到買午餐的圖。最後剩下的名字,就是當天沒有到的小朋友。


學中文的第一件事,就是從學數字開始,先教中文的數字一到五



然後教完小朋友就開始練習寫一到五了!!!!!!!

Sunny 真的有給他嚇到!!!! 因為 sunny 在此之前,幾乎完全沒有教過小子寫任何的中文字 (之前只練習到寫注音而已),連他的名字都沒教他寫過呢!!! 因為 sunny 總覺得中國字 (這裡都說是漢字,反正都是一樣的意思)比較難寫,而小子一直都不是很愛寫字,連 ABC 都還寫得歪歪扭扭,所以我一直想說他先會聽說中文比較重要,至於讀寫,則是比較之後的事了。所以看到這些才第一次接觸中文的小朋友,就已經要開始拿筆練習寫國字,心裡的震撼真的很大呀!!! 不過我發現小朋友竟然完全沒有排斥耶! 小朋友的潛力,真是不可以低估的。

(是說受到這個震撼之後,後來回家有開始讓小子學寫一些國字了,不過進度粉慢就是了...)


王老師給小朋友講 Bono 猴子上學的故事


開始學 "我叫..." 的句型。 "我叫"在英文裡還滿難翻譯的,因為 "My name is...." 的中文英應該是 "我的名字是...", 不過因為 "我叫..." 在中文是比較常用的說法,所以我們還是不多加解釋,就直接說 "My name is...". 

有時候王老師用中文說明小朋友還是無法理解的時候,就會請我幫忙用英文翻譯一下



學完句型之後,馬上動手做,讓小朋友剪貼 "我叫" 兩個字,然後寫上自己的名字,再畫上自己的圖案。

這時候,才知道要教幼稚園的老外小朋友學中文有多難,因為..... 有好多小朋友連自己的英文名字都還不會寫呢!!!!! 然後還要他們寫學號,也這才發現,很多小朋友,連阿拉伯數字都還不能完全認得或書寫,更沒有二位數以上的概念。例如 12, 他們有些小朋友不知道這是 "twelve", 而是說成 "one two"。在這種情況下,要用中文教他們連英文母語都還不懂的知識,真的很不簡單呀!!!! (兩班當中年紀比較小的紅組那班情況比較嚴重,有些小朋友剛入學的時候還不滿五歲呢)

這也讓 sunny 大開眼界了,因為我以為所有小朋友上了幼稚園,基本的英文字母 ABC 和阿拉伯數字,都應該早就已經會了 (因為小子以前的 preschool 都會教,就算學校沒有教,我覺得一般的家長也會教才對呀),沒想到這班很多幼稚園生真的是什麼都不會耶....

王老師可真是肩負著重責大任,任重而道遠呀... This is just the beginning...


接著開始教形狀,把下方的小形狀,拿到上面的大形狀裡頭去。照片裡的是小子,這是小子還在班上的時候。別以為就算不懂中文,小朋友應該看圖型,也能做對吧? 還真的有好些小朋友完全無法進入狀況呀....


這是中文班學的第一首歌曲 "我的朋友",因為歌詞裡面有數字,又非常朗朗上口,小朋友很快就學會了。用唱歌來學習果然是很有效的方法呀。後來小朋友有事沒事,嘴巴都會自己唱著教過的中文歌曲呢。

對了,學校剛開學的時候,中文班有幫每位小朋友都準備了一張中文歌曲的 CD 當做禮物,裡面有很多耳熟能詳的中文兒歌 (還有一些我沒聽過的...)。



第四天上學 (其實只是紅組的第二天上課),已經在教數字 "六到十" 了

王老師還教了小朋友數數字的手勢,七八九十的部份和我們一般在台灣比的手勢不一樣 (八的比法是我們一般比七的方法,照片裡剛好被擋住了)。一開始我自己不太習慣,不過習慣了之後,發現這種單手比數字的方法有他的好處,等到比到二位數的時候,非常好用。



開學的第一週學校要求幼稚園小朋友每天要穿同一種顏色,為的就是讓小朋友學習顏色。看得出來這天規定的顏色是黃色吧!


王老師把上課會常用到的中文用語,加上圖案,貼在牆上當做輔助工具。例如點心時間,一開始小朋友聽不懂點心,就去指著點心的圖片,小朋友就可以理解了。

附帶一提,每個班上總會有那麼幾個特別聰明的小朋友,反應特別快,即使他們都在同一個起跑點,都不懂中文,可是有些小朋友就是能夠很快的讀懂老師的肢體語言,或者是看懂老師想表達的意思,然後他們就會用英文說出來。這時候不能說英文的王老師,就會趕快指著那位說對的小朋友,加以讚賞,表示他說對了。慢慢的,班上那幾位比較厲害的小朋友,就會變成老師的小翻譯。


教顏色,拿著大座墊說 "紅色", 牆壁上的顏色和形狀的圖卡,全都是王老師辛苦的把英文的教材,自行打中文,貼好再護貝之後才完成的。


問: 你叫什麼名字?

答: 我叫.....

每個小朋友都要輪流回答,剛開始的幾週,王老師每天從早到放學都是這樣,像演舞台劇一般的,不但要大聲說話,唱歌,跳舞,還要表演,真的很不容易呀。我實在很佩服她的體力,天天這樣用嗓子竟然也不會 "騷聲" (嗓子啞)





教月份,日期還有星期幾,每天早上都會複習一次。最下面三行是練習今天,昨天,明天,然後要小朋友上來把正確的星期幾放上去。

開學的第一個月,真的非常不簡單,因為仍舊有些小朋友連 "昨天" 和 "明天" 的概念都沒有,而這種概念式的語詞,不像一般的物品,可以靠著表演或是圖案就能解釋給小朋友了解的,只能靠著一遍又一遍的複習,再請家長在家裡用英文把這樣的概念解釋給小朋友知道,讓小朋友慢慢的把這種時間的概念建立起來。


這個好像在講一篇課文 (吧?) 老師在電子白板上有課文,一旁的架子上有手寫的生字補充,基本上每個字詞都得要找到相對應的圖案來說明,小朋友才比較容易了解。


王老師在介紹家庭作業。中文班比較特殊,沒有必須回家寫的家庭作業,王老師的作法是,她開了一個 moodle 的網站給學生和學生家長可以以密碼登入,在網站裡,每個禮拜都會有王老師製作的影片,小朋友的家庭作業,就是要回家看這些影片做複習。由於家長都不會說中文,用影音的方法,可以讓家長一起學習。

這天是王老師第一次介紹小朋友如何使用 moodle 的網站,進去之後,點擊影片連結,就會有王老師的教學影片,影片裡就是王老師在教顏色,因為教的是簡體字,所以有些用語和發音,會和我們在台灣學的不太一樣。

到後來的幾週,影片除了有王老師的,還會加上小朋友的影片喔。有些小朋友說得比較好的,王老師會請他們去綠一小段影片,剪輯後也放到家庭作業網站,讓小朋友們學習。

除了影片之外,王老師還製作了 "漢字拼圖",為了要小朋友學習認字,把漢字做成網路拼圖,小朋友很愛玩呢!


這小朋友寫的國字,絕對比小子寫的好多了....



學習新的課文生詞,上圖是要小朋友把圖案放到相對應的字詞旁邊。


然後講課文(其實課文對小朋友來說,就是個故事而已)


教室牆上也有好多老師自己做的生字和生詞


學完之後讓小朋友做剪貼,我這個義工媽媽,通常就是在一旁協助不會的小朋友,或者檢查看看有沒有做對 (是說有些小朋友剪刀都還不太會用呀)


小朋友學得比你想得還要多吧? 因為王老師一直覺得她只有 50% 的時間,但是要教 100% 的進度,所以她真的是每天絞盡腦汁在想如何教,教什麼? 有些東西教了覺得不適合,下一次馬上就換一種新的教法。我覺得這些小朋友真的很幸運,可以遇到這麼棒又這麼用心的老師呀 ~


我記得這是在教 "我有..." 的句型,把教室裡常用的文具用品做成一張圖表,然後教小朋友說 "我有..."


讓小朋友複習學過的生詞,畫上相對應的圖案



每個小朋友畫的結果都不相同


玩遊戲,複習句子


學天氣


學習不同的句型,與不同的回答方法。這個部分,很明顯的,小朋友沒辦法搞清楚其中的差異為何


學習貓狗的時候,給小朋友做貓狗的摺紙,對大人來說,這些摺紙實在很簡單,沒想到教小朋友做有夠難!!!! 要把線往上折或是往下折,得要解釋好久呀 ~~~~ 上圖是老師的彩色樣本


這是小朋友自己做的


王老師在講 "好餓的毛毛蟲" 這本故事書。這是一本很讚的故事書,可以學到數字,還有水果,還有毛毛蟲到蝴蝶的演變過程

(sunny 以前有寫過一篇 跟 Eric Carle 一起玩美術拼貼)


以電子白板,配合實體故事書


還有 felt board 故事板


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教法,但是想必要花好多時間準備呀


牆上會有不時有新的生詞加入


有沒有發現現在月曆裡的日期改成用中文寫的數字了? 小朋友後來已經很會用中文數數囉!

未完待續,請期待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