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 Veteran's Day 連放四天假,小子的家庭作業不但沒有變多,反而還減少了,很不可思議吧?

平常每個禮拜小子都會有一份家庭作業,固定每個禮拜三發出,下個禮拜三交回。每週的作業有下列三個部分:
1. 數學 Math: 每天一頁練習題 (所以一週共有五頁)
2. 閱讀 Reading: 也是平均每天一頁
3. 寫作 Writing: 學期初的時候,每個小朋友都會領到一本筆記本 Journal, 每個禮拜都要寫一篇 "讀書報告 Book Report", 另外還要抄寫每週新的生字。



由於小子就讀的是西班牙文班,所以所有的作業都是以西班牙文進行的,小朋友也必須全部以西文作答。如有需要說明解釋的,老師會以 e-mail 用英文和家長說明。

關於作業內容,我很想寫一篇專門的文章來介紹,現在先略過不說,免得我又歧路亡羊,把一篇寫成落落長寫不完。

言歸正傳,今天要說的是,本來每週要做的五頁數學作業,在長週末假期反而給豁免了,取而代之的,是請家長和小朋友們玩數學遊戲。這就是老師發下來的數學遊戲 Make a Ten, 我覺得非常有趣,所以想跟大家一起分享。


所謂 Make a Ten, 就是十的加法,目的是要讓小朋友學習並藉著遊戲來練習十的加法。

老師事先發下四張已經印好的紙:
  1. 一張是遊戲說明
  2. 一張是 game board, 也就是上圖那張畫了很多格子,裡面有 0-10 數字的紙
  3. 最後兩張則是點數卡,必須要自行裁切下來使用 (類似撲克牌的功能),上圖那些小張長方形,有圓點的紙卡即是 (因為影印紙比較薄,我是先把影印紙貼在 construction paper 上面,然後再裁切的)
  4. 另外要自行準備 Game pieces (這東西中文怎麼說呀?), 每個參加者有一種不同的代表物,例如錢幣,鈕扣,豆子,迴紋針等等。我突然想到小子最愛玩的樂高有很多的顏色,正好可以拿來用


製作與遊戲方法:
  1. 先把點數卡都剪好
  2. 洗牌
  3. 把整疊的卡片朝下放好
  4. 每個人都準備一些 Game pieces, 我用的就是不同顏色的樂高積木。小子選他最愛的綠色,爸爸選藍色,媽媽選紅色
  5. 第一個人拿最上面的那張卡片,翻過來看點數,然後要拿他的 game piece 放在和點數加起來是 10 的那個數字格子裡面。
  6. 第一個連成三個連線的人就贏了
  7. 聽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不會,我來解釋一下: 假如小子玩的時候,翻到的牌子點數是 2, 他就必須拿他的 "綠色樂高",放在 8 的格子裡,然後說 "2 + 8 = 10"。然後換爸爸玩,如果爸爸抽到的是 4, 他就拿藍色樂高,放在數字 6 的格子裡,然後說 4+6=10。接著換媽媽玩,如果翻到的數字是 0, 我就要拿紅色的樂高,放在 10 的格子裡,說 0+10=10
  8. 上面這張圖裡,還沒有人贏 (第一局的時候,我是選黃色的樂高)


結果綠色樂高的小子第一個連成三個一條線,成為第一位贏家


第二局換紅色的 sunny 贏了


最後一局換藍色的爸爸,以斜線贏了!

剛好一人贏一局! 三個連線可以是直線,橫線,或是斜線。

真沒想到小朋友學數學可以這麼好玩,想當年我們學數學的時候,不就是每天不停的做連習題嗎?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做來玩玩看喔! 如果要教小朋友學中文的,就可以把那些阿拉伯數字改成中文數字。:-)

有機會再來分享小子的家庭作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