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07/15/2010, 小子 6y7m

今年暑假的大事之一,就是小子奶奶的來訪。上次奶奶來的時候,小子才三歲,一轉眼就過了三年。好幾個月前就知道奶奶暑假要來了,所以全家都很期待。






我們在今年年初搬家了,所以不再有舒適的客房可以招待客人,只好委屈奶奶跟小子一起睡在小子的房間。我想這樣也可以讓祖孫倆在奶奶停留的短暫幾天裡,有多一些的機會相處。

把小子的床稍作挪動,打了一張單人的氣墊床放在床邊,也還算 OK. 只是後來聽說小子天天跟奶奶換床睡,所以我也搞不清楚到底誰睡哪張床了? 總之希望奶奶都有睡好才好。


奶奶是 7/10 晚上的飛機到洛杉磯,由於剛好是星期六,我們全家可以一起去接機。奶奶這次是先到北加州去拜訪祖奶奶和大姨婆 (就是奶奶的媽媽和姊姊喔),然再飛下來看我們。

隔天一早醒來,就看到祖孫倆在餐桌數錢幣了。因為今年春假 sunny 帶小子去拜訪祖奶奶和大姨婆的時候,大姨婆送了小子好多錢幣,讓這個見錢眼開的小子笑得和不攏嘴。後來大姨婆又找到一些稀有的錢幣,這次就讓奶奶帶來送給小子


仔細看,這可不是 quarters 喔,是很少見的一元和半元美金硬幣 (One Dollar & Half Dollar)


"謝謝大姨婆送我的錢幣!"



奶奶還帶來一些夏威夷的巧克力和豆子,還有台灣的櫻花蝦。



不過我們最最期待的,還是這些奶奶辛辛苦苦從台灣扛來,重達 20 KG 的童書!!!!!!!!

小子超愛聽故事,從小只要吃飯,洗澡,坐車,一定都會放中文的 CD 給他聽,所以他即使坐再久的車,只要有故事聽,都不會吵鬧。

最早從巧虎的 CD 開始聽,後來陸續給他買了各種不同的中文故事CD, 有各種世界童話,孫叔叔說的偉人的童年故事,到後來開始聽兒童世界文學名著,還有中國的歷史故事,小子也都來者不拒 (不過他不愛聽童謠和唐詩之類的 CD,我個人也很受不了大多數的中文童謠CD, 小朋友唱歌都好刺耳,聽起來很不舒服)。

由於聽了非常多的故事,對於訓練他的中文耳朵非常有幫助,也讓他的中文詞彙的量大大的增加,並不會少於在中文環境下長大的同齡孩子。

只是有一個問題,就是這些故事CD 的消耗量實在太大了,雖然每次回台灣,都一定給小子買一堆中文書和CD, 可是畢竟回去的次數有限,從博客來網路書店訂書寄到美國,郵資又太貴 (基本上一本書的郵資,差不多就是一本書的售價),所以也不可能常常郵購。

因為出門必定開車,每天聽,再多的 CD 也不夠聽,幾年下來,我們有的中文CD 都快要聽爛了 (我陪小子聽也都聽得好膩了呀~)。因此這次奶奶要來之前問我們有什麼需要託她帶來的,我們就毫不客氣的請奶奶幫我們帶一些童書和 CD,因為這是能從台灣帶來給小子的最好的禮物了!!!

凱文從網路上找到一些書單,給奶奶做參考,也不確定書局能找到哪些書。沒想到,奶奶竟然一口氣買了重達二十公斤的書!!!!光是為了這些書,還特別裝了一個行李箱呢!

由於我們實在太想聽新的 CD 了,從洛杉磯機場接奶奶回家的途中,就已經先拆封了一些 CD 開始聽了呢!!! 


這組是小子最愛的一套 "我的 20 堂經典文學課",有二十個世界文學經典故事,每個故事都搭配一張 CD,由於大部分的都是小子以前沒聽過的故事,CD 的長度也都比較長,所以一個故事可以聽比較久。 CD 的錄製也滿不錯的,聽起來很順耳,值得推薦。

不過對於沒有習慣聽長篇故事的小朋友來講,這個 sunny 並不會推薦為入門的故事CD, 書本的字數也非常多,比較適合已經有一些閱讀習慣和基礎的小朋友作為進階的閱讀教材。(小子中文的聽說能力比閱讀能力強得多,所以聽比看的多,他還不會自己看這些書,需要大人唸給他聽)



一套五輯的全部書目,從奶奶來了之後,我們到目前每一張都至少聽過幾遍了,我覺得大部分都很不錯


這套也有名家推薦

另外還有一套小魯出版的中國歷史,和一套小魯的世界歷史 (相片裡拍得不全)

之前凱文在網路上找到小魯出版的有聲書CD "說給兒童聽的中國歷史",小子也很愛聽,我跟小子一起聽的時候,也重新把以前沒有學好的歷史,溫習了一次,原來用故事來說的歷史,可以這麼有趣精采,怎麼以前我們老師上歷史課的時候,都只會讓我昏昏欲睡呀?

從小魯的中國歷史故事CD 裡,我跟小子都聽到很多好聽的中國歷史故事,也認識了很多以前不認識的歷史人物。

不過ㄋㄟ,這套 CD 雖然故事本身很不錯,但是卻有個非常致命的缺點,是我怎麼樣都難以忍受的,就是每個故事一開頭,都會有一對姊弟 "莎莎" 和 "仔仔" 吵個不停 (我覺得他們該改名叫做"殺殺" 和 "宰宰"!!!),沒錯! 每個故事的開頭都要先吵一下,然後再出現一位 "魔鏡公公" 來調停戰火,而且可惡的是,這段吵架過程,都要維持 4-5 分鐘之久!!!! 對耳朵簡直是極大的虐待!!! 

因為他們每次吵架,都要用 whining 的聲音吵架 (whining 這個字在英文很常用,是一種非常討人厭的聲音,可是我實在找不到中文合適對應的字來解釋),而且我無法忍受這種專門錄給孩子聽的 CD 裡,可以用到 "你白痴呀!" "笨蛋!" 這種字眼來吵架。我不懂有什麼道理要為每個故事做引言,都得從吵架開始???? 我覺得專門負責寫這些吵架對白的那個工作人員,恐怕小時候都是這樣跟他的兄弟姊妹吵大的吧? 他可能還覺得這些小朋友的吵嘴很有趣,我只覺得是非常糟糕的教育示範,每次聽了都覺得還好我們沒有再生老二,不然天天這樣吵,不煩死才怪。

ps. 剛剛在網路上找到了一段他們的線上試聽,這還只是一小小段喔,每個故事都要這樣吵上五分鐘,才會開始進入正式的故事,開車的時候聽得火氣都要大了。

總之,為了聽那些歷史故事,每次一開始,就得先忍受這些一點都不有趣的吵吵鬧鬧,到後來我乾脆都會快轉四到五分鐘,直接切進故事正文。只要一進入故事正文,就換了個人講,規規矩矩的,好好的把故事交代清楚,聽起來就順耳多了。

如果不是那些吵架的部份,我會給這套有聲書很高的評價,但是因為這些吵架的部份,我會扣很多的分數,因為每聽一次,都覺得耳朵和腦筋被虐待一次,非常痛苦。如果可以刪除這些廢話,直接進入故事正題的話,就很完美了。

抱怨完畢。這裡的重點其實要說的是,因為聽了小魯的有聲故事,所以小魯的這兩套書也在凱文開的書單裡頭。這兩套書就沒有附 CD 了。我發現書和故事CD 內容其實沒有完全一致,不過可以當做輔佐參考用。這兩套書目前都還沒開始跟小子講,因為他都還在聽之前介紹的那套世界文學名著。所以還不能跟大家說我的想法,或者是否推薦。



小子纏著奶奶給他講故事,好多字的故事書,奶奶也很有耐心的逐字幫小子念。奶奶正在念 "格烈佛遊記" 給小子聽。


還手牽手ㄌㄟ~ 小子一定很希望奶奶多住幾天給他講故事吧? 因為媽媽通常沒有耐心給他唸這麼長的書....


小子到社區游泳池游泳,奶奶在一旁觀看


這天帶奶奶一起去樂高樂園玩


小子玩溜滑梯


小子演小騎士


拿著武器去追打壞人???


表演完畢,搶到天上落下來的銀色彩帶


去叢林遊戲區玩耍,鑽來爬去,玩得不亦樂乎


祖孫倆看風景


在 Miniland 小人國前面留影


後方紅色的是舊金山大橋


奶奶來的幾天裡,只要是醒著在家裡的時候,幾乎全都待在廚房裡,不是在炒菜,就是在準備食材。真是辛苦奶奶給我們做許多好吃的料理!


五天匆匆就結束了,奶奶又要飛去夏威夷和他的妹妹見面了。這次只有我和小子去送機,小子正在吃著口香糖,穿著夾腳脫鞋的他,還真像個小痞子...


謝謝奶奶專程飛來看我們,還給小子帶來那麼多的禮物。希望我們很快可以再見面喔!

=============

延伸閱讀: 小子與祖奶奶相見歡 (小子奶奶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