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兩個半月漫長的暑假,終於快要開學了。開學日期是 9/7 星期二,原本我不能理解為何不是星期一開學,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週末是勞工節長週末,所以星期一放假。

今天 9/2 是學校給幼稚園生的新生入學說明會,美國的學制是從幼稚園 Kindergarten 開始到 12年級,也就是高中畢業,俗稱 K-12,所以從幼稚園開始就是義務教育了,而大部分的幼稚園都附設在小學裡,上完幼稚園,就直升同校的一年級. 

小子今年要升上小一了,本來已經不算新生,無需參加新生入學訓練的,不過因為他即將要上的,是他們學校全新的中文學院,要進入 "Mandarin Immersion" 的課程,也就是中文沉浸式教學的課程,所以選擇進入中文學院的一年級生 (總共只有七名),也被視為新生,一同來參加新生訓練。這種中文課程不但在聖地牙哥的公立小學為首見 (另有一家 Barnard Elementary School 也有提供中文課程),在全美國的公立小學中,能同時提供中文,英文和西班牙文三語教學的學校,亦寥寥無幾。





學校在四年前首先開辦西班牙文的沉浸式教學課程 Spanish Immersion, 也就是全西班牙文的教學,在學校老師完全以西班牙文教學 (沒錯,一句英文也不講),就像台灣的 "全美語幼稚園" 那樣的意思。 這個西班牙文課程,在短短幾年內獲得非常好的成績,讓原本瀕臨招生不足,被迫要關閉的學校,因而異軍突起,起死回生,還大幅吸引學區外的學生跨區來就讀。因此自從他們學校去年宣布即將要開辦全新的中文學院之後,更是吸引了非常多媒體的注意,學校也經常成為採訪和被觀摩的對象。

小子的幼稚園,念的是全西班牙文的課程,我原本以為他們的全中文課程從計畫到實行,最快也得要明年才能開辦,沒想到這麼快就通過可以開辦。在沒什麼華人居住的 east county, 卻能開設中文課程,好像為小子量身訂做的一樣,不去選這個課程,實在是覺得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學校呀 (他之前是全校唯一的一位華人學生,不來上這個心課程,實在很說不過去)。

本來其實有點擔心中文的沉浸式教學,也會像西文一樣是 100% 的全西文教學,如果是 100% 的全中文教學,其實我的興趣並不大,因為小子在家裡都已經是跟我們說中文了,如果到學校又全中文,這樣我反而擔心他的英文跟不上一般的美國同齡的孩子,也會為他不能繼續學西文而感到可惜。

不過小子實在太幸運了,因為後來我了解到,他們的中文教學方式,採取的是 50/50 的教法。因為中文和英文是完全不同的兩種語系,要這些完全不會中文的老美孩子,一下子接受100%的中文教學,有實際執行上的困難,因此後來學校決定採取的是 "中英雙語沉浸式教學",也就是一半的時間以全中文上課,一半的時間,以全英文上課。所以我不但不必擔心他的英文能力,還能讓他在學校學到中文 (這樣我們就不必犧牲週末假期,大老遠送他去上華人開辦的週末中文學校了),所以就決定讓他參加這個新的課程了。雖然學校教的是簡體字語漢語拼音,不過我已經沒有什麼好挑剔了,繁體字和注音,我可以自己在家教他。

在開學的最初兩週,為了讓學生的衝擊減到最小,他們是先上半天的中文 (或英文),然後再上半天的英文 (或中文)。兩週之後,再改成一天全中文,一天全英文。三年級之後,中英雙語課程的學生,會加入西文成為第三語。

而原有的西文沉浸式教學課程,也還是繼續提供,這些學生,會從100% 的西文教學,慢慢加入英文課程,然後在三年級之後,再加入中文,成為第三語。也就是說,無論學生選擇加入的是哪一種課程,最後都會達到學會三語的能力,只是選修不同的主要語言,課程所佔的比例會有不同。根據研究指出,這三種語言是全世界流通最廣的語言,一旦學會了這三種語言,就能跟世界上 75% 的人口溝通。

原本學校還擔心全新的中文班會招生不足,沒想到後來不但開了三班額滿,還有很多人在候補名單裡想要進來念。

由於一切都是全新的,所以也都像是實驗性質一樣,沒有人知道會怎麼樣,大家也都很好奇會是怎麼一回事。我感到非常幸運,不但小子可以參與這全新的課程,而且身為小子的媽,我也可以親眼目睹這歷史性的一年是如何發展的。我希望可以盡我可能的,把這麼特殊的課程的第一年記錄下來。

因此,就從今晚的新生訓練開始吧!


可能是為了體諒要上班的家長門,活動是安排在下午五點開始的,先有 Ice Cream Social, 冰淇淋社交是也。在教室外的長廊,擺了一些桌子,提供一些點心零食,還有冰淇淋,給家長和學生吃。但是主要的還是每個桌子上有一些關於學校的資料,由家長會的義工來介紹一些家長會的內容,邀請家長加入家長會,販賣學校的藍色 T-shirt, 介紹家長會所做的各項活動等等

家長一邊吃一邊看,還可以一邊認識其他家長,也有機會與老師見面講話


然後六點開始,是進入大禮堂的新生入學說明會。在進入禮堂之前,先把孩子帶到 CARE 的教室去,交給 CARE 的老師們照顧,這樣家長可以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專心聽說明

一開始先是校長的簡介,歡迎大家來到 Riverview International Academy


配合大螢幕有一些注意事項給家長看的。說明了一些基本注意事項之後,西文課程的幼稚園家長,就分別被他們的老師帶回他們的教室去參觀了。


選擇上中文課程的家長則是繼續留下來,由兩位老師繼續說明。前方站著左邊那位就是中文老師 "王老師",右邊那位就英文老師 Mrs. Stein.

老師解說了到校接送小孩的方法,午餐和點心 (午餐通常自己帶,或是在學校買),家庭作業等等的一些資訊。

王老師特別跟家長說明,如果有問題,要在此時提問,因為一旦有學生在場,她就不再能說英文了。等到全部說完之後,我們就先去接小孩,然後在到他們的新教室去。

新教室的安排十分有趣,中文教室是 Room 1, 而英文教室是 Room 18, 兩間教室分屬兩排,都在整排教室的最旁邊 (同一邊),背對背,兩間教室中間,有一扇門可以相通。所以小朋友上完一種語言,要交換上課的時候,只要直接從教室中間的那扇門穿過去就行了,完全不必繞道教室外面

而小子原本幼稚園,就在 Room 18 那個教室上課,所以非常熟悉而且親切。

他們的中英雙語一共有三個班,每班 24人。有一班是全部幼稚園的 K, 有一班是 K-1 combo, 也就是合併幼稚園和一年級成為一班 (一年級只有七名),今天來新生說明會的,即是這兩班,兩班的學生一同分享這兩位老師,交換著上中文和英文。不過名義上,他們還是要分成兩班,稱之為 Home group。

小子是在王老師的班,也就是 K-1 combo,教室是 Room 1, 屬於 blue group; 而另一班 Mrs. Stein 則為 Room 18, Red Group.

第三個班的學生和老師,今天都沒有出現,他們是2/3 年級的 combo 班,也就是合併2/3 年級的中文班。這位老師聽說也是台灣來的,很厲害,因為她一個人就可以擔任起全部三種語言的教學,我很期待看到這位厲害的新老師 (王老師因為之前已經在學校教中文的 enrichment 課程,所以不是新面孔)


進王老師的 Room 1 之前,先看到窗戶上貼著的 Donation Donation Wish List, 也就是像家長募捐教室裡所需的文具和美勞用品。現在教育經費都被大幅刪減,所以家長經常需要自力救濟,來幫助學校與學生。



一進教室就看到王老師的歡迎標語,因為學校採取簡體字的中文教學,所以是簡體字。



兩位老師安排了一個親子活動給家長和孩子一起參加,用蠟筆描下大手和小手,然後寫上名字,貼在教室,這樣開學後,第一次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可以稍減思親之苦... 滿體貼的老師呀。

難得今天凱文先生有空可以陪著一起來參加說明會,通常學校的活動,都是 sunny 一人參加的。


教室裡有六台筆記型電腦給學生用的



還有全新添購的 Smart Board, 也就是智慧型的電子白板,直接連上電腦,取代傳統的手寫白板,還有投影機, power point,電視,CD player等等這些器材,非常方便好用。這時候白板裡正在放映 "捕魚歌" 的 MV


換了一首歌



智慧白板的右邊有一個矮櫃,上面有投影機,鍵盤,下方有電腦,印表機,還有??


另外一面牆上,是老師事先準備來給完全不懂中文的小朋友們看的小標語,這樣小朋友就算完全聽不懂,也能看懂圖片而了解意思。


美國的小學教室,跟我們以前在台灣念小學的教室真是天差地遠,我記得以前都是排得整整齊齊的桌椅,從前面的講台,排到最後面的牆壁,一班少則四五十人,多則七八十人 (我五年級轉學的時候,那個班上有74人,現在想起來真恐怖呀)。這裡的教室雖然不大,也不豪華,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覺得很不錯。


小子正在完成他的手印畫,他坐在已經事先貼好有他名牌的座位

我在教室裡,則要填寫兩張表格,一張是學生的資料表,一張是家長的志工意願表 (是否願意志願為教室服務)



家長們都跟學生一樣,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呀 ~

王老師正蹲在左下方,用中文跟那位粉紅色衣服的小女生自我介紹,看她的眼神有多麼疑惑呀。

右上方是另外一位新進的中文老師,她負責的是西文課程裡的中文 enrichment 課程,不過今天也一起來幫忙。

對了,今年我將不再是唯一的一位華人家長了,幼稚園還有兩位台灣媽媽,不過我只見到一位。另外還有一位爸爸好像也是亞洲人,不過沒機會講到話,不知道是哪裡人。



小子還在妝點他的大作



完成了!得意的ㄌㄟ! 還特別跟媽媽強調那些彩色的點點是他自己塗的,只是小子的中文名字寫成簡體字,看起來實在很怪,好好一個快樂的樂,寫起來變成又像東,又像牙的不倫不類的字,唉 ~


小子是藍色組的,所以拿到他的藍色名牌紙,這張紙是要放在車上,接小孩放學的時候,把這張有名字的紙放在車窗玻璃上,幫忙護送小朋友的老師們,就會根據紙張的顏色,知道是哪一班,去找哪一個小朋友。不過我通常都是事先停好車,再親自走路去接小子上下學的,我很喜歡跟小子一起走路聊天的這段時間。



接著我們穿過教室中間的門,來到隔壁的英文教室,奇怪這班怎麼感覺比較多人呀? 大家都好認真在畫圖


這班也有電腦,還有一些積木玩具


一樣有六台電腦。校長在說明會的時候提到, "科技" 是我們學校的第四語! 聽說學生們還有 iPad 可以練習用手指寫中文喔。


英文教室一角


老師的角落


以後應該會多很多教材吧


教室後方有一大排的收納櫃,非常實用


這個教室正是以前小子幼稚園的教室呢,只不過佈置從西文改成英文了


英文教室的智慧白板,這裡就可以看到和電腦軟題結合的教學功能


也可以直接在上面畫圖,或用手指點選


英文班的桌上,也都事先在桌上貼好小朋友的名字,這裡就可以看到他們如何運用顏色來區分班級,小子是藍色的,他在英文班的這張桌子,就和紅色名牌上的那個 Talon 輪流使用。反之,在中文教室亦然。



要離開的時候,赫然發現小子之前幼稚園的老師 Ms. Vargas 就在隔壁的 Room 2, 小子好想念他的老師,特別進去跟他打招呼聊天。他跟我說了好幾次他好想回學校,因為他想念他的老師 Ms. Vargas 還有他的好朋友 Gary.


影片: 小子和 Ms. Vargas 聊天,我只知道他們在講小子的鞋子。小子一個暑假沒什麼機會練習西文,果然變得有點哩哩拉拉。

再過幾天就要開學囉! 超級充實又愉快的暑假,也即將要結束了! 小子就要生上一年級囉! 敬請期待小子的小一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