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 6/18 是小子幼稚園的最後一天,只有半天課,聽說從九點開始有一些活動,所以我送小子上學之後 (八點半上學),就直接留在學校,準備看看他們幼稚園的最後一天是怎麼度過的。

這天我帶了我的單眼相機去,拍了一大堆的相片,在此為小子的幼稚園最後一日做個記錄。




話說美國的義務教育跟台灣不太一樣,台灣是從小一到高三,美國則是從幼稚園 Kindergarten 開始到 12 年級 (K-12) 也就是高中畢業。多數幼稚園就直接附設在小學裡,幼稚園上完直接升上同一個學校的一年級。

因為是義務教育,所以只要小朋友上的是公立學校,就無需繳納學雜費,不過據我所知,無論是公私立的學校,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募款活動,來籌措一些學校需要的經費。

一般是五足歲可以開始上幼稚園,不過小子因為是年尾生的,學區的截止日是 12/1, 所以差不多晚了一年才入學,他入學的時候是五歲九個月。

我覺得他晚入學反而比較好,因為他不但個子比較小,在心智的成熟度,與他人的社交能力,還有團體的合作能力都還不夠成熟,多等這一年,可以讓他比較有時間趕上。

上圖是小子班上的教室 Room 18.




記得我小學那時候是低年級一位老師,中年級一位老師,高年級再一位老師 (我因為轉學過,所以有點不一樣,不過大致上好像是類似這樣),不知道現在台灣的小學有沒有改變? 我發現美國的班級和老師制度跟我們以前就不一樣 (我只能以小子學校為例,我自己也沒上過)。

他們是一位老師固定教同一個年級,也固定在同一個教室。所以呢,例如小子的目前老師教幼稚園,教室在 Room 18, 她以後 "應該" 就會繼續教幼稚園,也會繼續在 room 18 (我說 "應該",是因為小子的老師剛好是第一年當正式老師)

一開始我覺得很不解,這樣小朋友不就每年都要換一位新老師了嗎? 不是會增加適應的困難嗎? 後來我才了解,其實這樣的安排也是有道理的。因為老師教同樣的教材,會越教越熟悉,越教越上手,而且他們只需要準備一年份的教材,以後每年就可以一直重複使用同樣的教具和教案,教室的東西也都不必移動,可以把東西放在固定的地方,不必因為換班而做更動。所以對學校和對老師都是比較好的安排,因為老師教起來會比較駕輕就熟。

像我之前看過的一本書 Teach like your hair's on fire, 那位老師就在 "Room 56"  五十六號教室教了長達 25 年 (是說他們都不是算幾年幾班,或是什麼四維八德班的,直接照編號來比較省事 )。這本書有中文譯本 "第 56號教室的奇蹟",我看的是圖書館借來的英文版和有聲書,我覺得很不錯,可以推薦一下。 (跳回正題...)

不過我不知道這樣的安排對小朋友是不是也比較好? 可能都各有利弊吧? 如果遇到很喜歡的好老師,也無法繼續上第二年的課; 但是反過來說,萬一遇到一個很爛的老師,也只需要忍耐一年....



最後一天基本上根本沒有課程,就等著九點到戶外操場去活動。這是要離開教室之前老師給小朋友集合。小子也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表現給媽媽看,努力的把手握緊,乖乖坐好。看旁邊那小女生的眼神,很明顯的就知道小子平常根本不是這麼正襟危坐的,哈哈。 (如果是的話,之前就不會常常被送到 "紅地毯" 去罰坐了)




要排隊去外面玩囉! 他們學校是 Peace Builder, 所以要請小朋友安靜的時候,都會比出和平的手勢 (就是台灣拍照時的 "耶"!)



這天很多小女生都特別費心打扮呢




就是這個和平的手勢,要安靜喔




全部的幼稚園生九點一到就陸續到操場集合。他們學校一共有五個半的幼稚園班級。因為有一班是 K/1 Combo, 也就是幼稚園和一年級混合班,所以只有半班。至於為什麼會有混合班呢? 因為兩班人數都不足以達到一個班級的人數,所以只好湊班了 (是說現在教育經費刪減得很多,所以會要求至少要達到某個人數才能開班)。聽說混合班教學的時候,幼稚園還是上幼稚園的進度,一年級還是上一年級的進度,至於到底怎麼做到的,我就不是太清楚了。

小子這一班是 22 個學生,其他班級都介於 19-22 人之間。

對了,他們學校只有 K-5, 也就是到五年級,然後 6-8 年級就要升到 middle school 也就是中學,然後 9-12 是 high school. 不過這不是制式的分法,每個學區的體制好像會略有不同。等小子長到那麼大的時候,我自然就會知道了...



等待大家集合的時間



介紹一下小子最要好的朋友 Gary. 因為 Gary 剛上幼稚園的前幾天都在哭,小子去安慰他,然後他們就變成好朋友了。這也是我第一個記住名字的小子幼稚園同學,因為小子說海綿寶寶裡面那隻寵物蝸牛就叫 Gary, 所以我們兩個第一天就記住他的名字了。

是說掉了八顆牙的小子,前面終於有一些牙長出來了 :-) 有一陣子他連吃冰淇淋都得拿到後面臼齒去咬,真的很無齒呀....




可愛的小女生看到我在拍照,主動擺姿勢要我幫他們拍。

他們學校目前沒有制服,不過學期中有請家長投票表決,看看是否要全校穿比較統一的制服。凱文先生是百分之一百的反對,我是沒有特別喜歡制服 (我以前在台灣念書的制服都好醜呀!!!!! ),不過也沒有特別反對。其實我覺得小學生給他們自由發揮也還不錯呀 ~ 至少這年紀還沒有什麼比較名牌服裝的困擾。



結果從九點到十點半當中這一個半小時的戶外活動,全都是在玩樂耶~

小女生在用紙板搧風吹蛋,要把蛋移動到指定的地點去。 (小小聲的說,這個小女生很喜歡小子)




跳繩。好厲害呀。小子完全不會跳,連試都不願意試試看。




呼啦圈。這個小男生好可愛喔~ 今天相片裡的獨照都是小子班上的同學,不過名字就在此省略了。



丟沙袋




所有的遊戲都是家長來當義工的 (這時候老師們樂得在一旁聊天休息)



小朋友自己找想要玩的遊戲去排隊。說到排隊,美國小孩從小就超習慣排隊的,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自動排成一排,而且很有耐心...




這個好玩! 用塑膠免洗湯匙托著雞蛋走一圈再回原點,去的時候還要遮住一隻眼睛ㄌㄟ!




回程把手舉起來走路




每個小朋友會拿到一個牛皮紙袋,義工家長會幫忙寫上名字,用來蒐集每一關的獎品



小子在檢視他的成果




話說我們學區不是什麼高貴的學區,以前我最早看到這邊的小學校舍,教室和操場的時候,滿受到震驚的,感覺很破落,比較像以前我大學時去山地部落帶夏令營看到的那種偏遠小學。台灣城市裡的小學建築,比起來都覺得 "雄偉" 許多。

像這個遊戲場地就是學校的草皮操場,不像台灣的操場都還舖設什麼 PUC 跑道 (?) 。鐵絲網籬笆過去那邊,就是家長的停車場。





水泥的活動場地。信不信左邊那幾間看起來像臨時組合屋的教室,還是去年才蓋好的ㄌㄟ。因為他們學校四年前才開辦的的西班牙文課程非常成功,所以去年增建了五個新教室,還增收了好幾個新班級 (所以小子的老師也是新的)

不過話說回來,小子上學之後,我真的覺得這些都不重要耶,他們學校雖然不豪華,可是教室裡面該有的他們都有。有空調,有電腦,有水槽,飲水器,當然白板桌椅也一定是有的,然後每個教室都有很充足的收納空間。

對了,聽說下學期開始,學校所有教室都會配置 "Smart Board" 智慧型白板,他們學校的中文教室去年就已經有了,其他教室下學期都會有。這種白板可以連接上電腦,讓老師直接用電腦裡的 Power Point 或是電腦軟體,以及網路資源來教學 (也許台灣的學校也早就有這些資源了,因為離開台灣很久了,所以如果覺得這些解說很廢話連篇,還請請原諒我的無知)

我想比較重要的反而是 "人",這個學校的校長非常有心,也非常認真辦學,還努力推動他們學校的三語教學,我想學校裡三百個學生的名字,她應該全都叫得出來。學校的老師大多看起來也都很友善親切。我一直覺得從小對語言就特別有興趣的小子能夠到這個三語學校念書,真的是他的好福氣。




就知道小子會對這個遊戲有興趣,果然來玩了。



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不過偶爾也是會分心一下子....



是說他拿湯匙的方向跟別人都不一樣,別人的湯匙都向前,他的卻是轉過來向著自己




然後看照片才發現他竟然是用左手拿蛋耶 (是說他到好幾歲了,我才有點確定他是慣用右手,因為他小時候是雙手並用的,好像沒有特別偏好用左手還是右手耶)



我發誓我會好好保護你....




到另一邊的義工媽媽處,要折返。那個媽媽還真忙,一邊要指導小朋友,一邊還忙著要照相




快到了,加油! 他們這一組的小朋友都沒有掉蛋喔!




小子開心什麼ㄋㄟ? 他成功把蛋護送回去之後,就問義工媽媽他可不可以把蛋摔破? 義工媽媽就拐彎抹角的暗示他,他可以 "不小心" 把蛋摔破。




所以就留下在地上傷心哭泣的蛋...




還有 "不小心把蛋摔破的" 得意小子




順利完成了,可以去領獎品




金髮小美女,她的背心真好看 :-)



小子領到兩個手環,把它拿來當大耳環



望遠鏡...



還有眼鏡!



這一關是槌球 (?) 小子沒興趣玩



也有一組在跳繩,有沒有發覺所有的遊戲都是體能運動,很有趣的呢! (而且也不花什麼錢!)




有些已經全部玩完的小朋友,就到旁邊的 playground 去玩




這一組在玩用海綿吸水的遊戲,大熱天玩這個粉清涼




還有一群小人純粹就是在操場上追趕跑跳碰。他們學校的操場看起來真的很原始吧? 不過有大片的空間給小朋友追逐嬉戲,我覺得很棒呢! 就自我催眠這是一所森林小學吧,哈哈!



哥倆好,兩袋寶。

是說不太能了解 Gary 在大熱天戴保暖手套的原因.... 是造型需要嗎?



蛋的遊戲結束之後,義工媽媽很聰明的叫小朋友過來比賽 clean up, 看看誰可以撿起最多地上破碎的蛋,丟到垃圾袋裡。所以小子又開始玩新的撿蛋遊戲了。




右邊這個小女生最認真,從頭撿到尾。




撿完蛋之後,小子去跟幾個小男生玩泥巴 (是說只有這麼原始的校園才玩得到泥巴吧?)




喔喔~ ~ 潔癖小子的衣服被泥巴濺到了,正在嘟嘴中。



好啦,快樂的遊戲時間結束,老師又要母鴨帶小鴨回到教室囉。小子的老師超年輕,紮兩條辮子像個小女生一樣。




每個人都玩得很過癮,也帶著各自的獎品回到教室




回到教室,來做美勞。今天做的是皇冠。塗一塗,剪一剪,黏一黏...



做好囉! 很 "簡單低調" 的皇冠 (小子對於做手工算是粉不勤快的....)



這兩個小女生的皇冠就比較珠光寶氣了。又是請我幫他們拍照,然後自己就開始演起來了... 這是什麼劇碼呀? 真可愛的小女生。




此時坐在最右邊那個家長來了,拿了一個神祕禮物來送給老師

是他們請人寫的一幅藝術字,是用西班牙文寫老師的名字,最下面還有一行英文小字 "# 1 Teacher" (第一名的老師),外面的黑框是她先生自己裱的呢! 真是不錯的禮物! 以後老師就可以掛在教室裡了。




此時老師說了一些話 (我當然聽不懂,都是西班牙文), 不過沒關係,我看得懂,就是頒發結業證書的時間到囉!



每個小朋友領完證書,還跟老師握個手,超可愛。 有沒有發覺老師不是高高在上站著頒獎的,是坐在跟小朋友同高的高度頒給他們的。




跟 Ms. Vargas 合照一張




小子: 耶! 歷經過去這年一點點千辛萬苦,還有小小大風大浪,還有無數個讓爸爸媽媽睡不好的夜晚,我終於拿到幼稚園的畢業證書囉~ ~

下次見到我,請尊稱我為 "小一生"  "1st Grader", 哇哈哈哈!!!!



你以為拿到證書就結束了嗎? 還有好戲在後頭呢!!! 看看老師又在交代些什麼了?



全班小朋友再度被帶到操場的野餐椅,然後ㄋㄟ,一人分一支.....枝仔冰!!!



有不同顏色的冰棒呢!!! (那小女生的表情實在很適合拍廣告呀...很難相信她沒有擦粉紅紫色眼影吧? 洋娃娃就是這麼神奇...)




小子興奮的說: "是蠟筆的形狀耶!!!"




有什麼比大熱天吃冰更幸福的事呢? 看看小朋友們開心滿足的表情!!



每個人都滴得亂七八糟,反正是戶外的野餐桌椅,滴到了也無妨,舔一舔就是了! (是說潔癖小子比較無法忍受就是了...)



看到這個小男生,好像看到兒童版的黃大煒




童年的畫面,就應該是這樣的吧?




吃完了冰棒繼續玩樂去! 玩樂也是小朋友成長學習的一部分呢!





小女生玩吊高高,結果下不來



老師聽到呼救,來助一臂之力



突然之間,小朋友們像小猴子一樣一哄而上,往這個大蜘蛛網爬去




老師偷偷用英文跟我說,因為平常幼稚園小朋友是不可以玩這個大蜘蛛網的 (幼稚園有另一個幼稚園的 playground),所以這天老師說可以爬蜘蛛網,小朋友全部都興奮得衝過去爬




小黃大煒對著我做誇張的表情



小公主也是! 他們這一班小朋友的表演慾也太強了吧? (我還很多沒貼呢!!!)



吃喝玩樂了半天之後,終於回到教室,家長們也都陸續來接小朋友們回家了,跟老師做一個最後的合照。

離開的時候,小子對媽媽說: "今天是我上學最快樂的一天!"

哈哈! 從不愛上學的小子,在幼稚園結束的這天,有了一個快樂的一天,正好符合小子最愛的電影結局: "The Happy Ending."

雖然這位年輕老師難免有時經驗不足,可是我曾經問過小子喜不喜歡 Ms. Vargas? 他說喜歡,因為 Ms. Vargas 從來沒有對他們發過脾氣。光是這一點,我就很慶幸小子能在她的班上。因為連我自己當媽的,都做不到完全不對小子發脾氣,可是一個帶了二十二個幼稚園小毛頭的年輕老師,可以兩個學期完全沒有對小朋友發過脾氣,真的非常難得。我覺得這是小子的福氣,也是他與這位老師的緣份 (他剛開學才一個禮拜,就被換了三位老師,細節這裡就不提了,跟教育經費刪減也有關係..)

媽媽跟著小子走過了跌跌撞撞的一年,很高興能全程陪著小子過完幼稚園的最後一天,最快樂的一天!!!

下學期,小子就要上一年級囉!!!!

===========
ps.
台灣的朋友白咪她女兒今年也是幼稚園畢業,她說一本畢業紀念冊要價台幣 2800 元,而畢業餐會每個人要繳交餐費台幣 600元。

看著小子幼稚園的最後一天,沒有畢業典禮,沒有什麼特別排演的表演活動,沒什麼冗長的官僚致詞。可是不花什麼錢,老師們和義工家長們就給小朋友有一個美好的回憶,連我在一旁都感受到他們的喜悅,我真的覺得這樣的快樂結局很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