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曾經在部落格上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 [親子共讀] Eric Carle 艾瑞卡爾爺爺的童書 

當時在圖書館借的一堆 Eric Carles 的書裡,有一本 The Art of Eric Carle ,裡面介紹了 Eric Carles 的創作過程,當時 Sunny 就覺得非常有趣,很想帶著小子一起動手做做看。拖了一個月之後,趕在還書期限之前,終於跟小子一起做了一次。

剛好家裡全部的材料都有,所以說做就做囉! 很好玩喔,貼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就是這本書 The Art of Eric Carle 



在中間有加長的內頁,詳細的以圖解,一步一步的教讀者怎麼樣做出 Erice Carle 獨特風格的插畫。





首先,先決定想要畫的主題,然後根據主題來決定要用的顏色。顏料是用水性的壓克力顏料,在美術社或手工藝材料行都有賣  (美國可以在 Michael's 買到)。 把顏料加水在盤子裡調開,用水彩筆就可以上色。

作者先在半透明的 Tissue Paper  上面塗顏色,Tissue Paper 就是美國常見的包裝用填充紙 (禮物包裝裡都會塞一大堆的那種薄薄的紙)。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用描圖紙吧? 以下我就簡稱這種紙為描圖紙吧!

隨你愛怎麼塗就怎麼塗,開心就好。



小子決定做 "The Very Humgry Caterpillar" 裡面的那隻毛毛蟲,所以我們主要的顏色是綠色,然後再加一些黃的藍的,可以做出不同層次的綠色。調色盤用白色保麗龍的盤子,用完就可以扔掉,方便清潔。 我沒有合適的水彩筆,所以拿毛筆給小子用,也很 OK 的。



紅色的部份是要做毛毛蟲的頭部,不過我們一次做一種顏色,綠色的塗好了,才塗另外一張紅色的。



不過有個小小的提醒,因為紙很薄,所以避免在同一個地方重複來回塗抹,否則會弄破紙張。




認真的小人最可愛~



這麼大張,應該夠了 ~



再補上一些其他顏色,做身體的其他部分。完全塗好之後,先放在一旁晾乾



Erice Carle 因為創作量非常大,所以他的工作室裡,有一大堆各種顏色,事先塗好的紙,需要用的時候就可以隨時拿來剪貼了。他晾乾的時候是平放在地上的報紙上。以下我就簡稱這些已經塗好顏色的紙為 "色紙"



接著讓小子在另一張 Tissue paper 上面,用黑色簽字筆畫出毛毛蟲。因為最後要剪貼到水彩紙上,所以長度不能超過水彩紙的大小。




依照作者的方法,畫好毛毛蟲之後,把有圖畫的那張描圖紙,放在 "色紙" 之上,找出最喜歡的那一塊顏色,然後用刀子,一次割下兩層紙,也就是把上面的描圖紙,和下方的色紙一起割下來。



不過 sunny 不放心給五歲的小子用刀子,所以我先把圖案描在色紙上,再讓小子用他的專用剪刀剪下來。

我描圖案的方法是,先把毛毛蟲的描圖紙用膠帶貼在窗戶的玻璃上,然後再拿色紙蓋在圖案上來描。因為有窗戶的透光,所以可以很容易的把輪廓描出來。如果直接在桌上描,上了色的紙變得不透明,會很難描的。



把各種顏色的色紙,依照毛毛蟲的個部分輪廓一次全部剪好,然後才來貼



因為怕一堆散落的色紙會拼不回去,所以我讓小子先把剪好的色紙先拼成一隻毛毛蟲 (因為原來那張毛毛蟲描圖紙沒有被割開,所以還是完整的,可以直接把剪好的色紙像拼圖一樣拼回去)

都拼好了之後,才正式開始貼。

我拿一張比較厚的水彩紙卡給小子貼,這樣比較不會起縐。作者是用壁紙用的漿糊來黏的,我則是拿口紅膠給小子貼,比較方便好用。從毛毛蟲的頭和臉開始貼。



然後貼一截一截的身體



最後再貼可愛的小腳,用麥克筆畫上一個微笑嘴巴,就大功告成囉!

因為上色的時候不是均勻的平塗,顏色也不是只有單色,而且在色紙上描圖的時候,刻意選用不同部位的色紙,所以最後拼貼出來的結果會非常有趣喔。




媽媽覺得小子做的這隻拼貼毛毛蟲真是可愛極了 ~



後來媽媽找了一個相框,幫小子把這麼棒的毛毛蟲框起來。還請小子簽名喔。



掛在牆壁上,看了都會有好心情呢 :-)




Eric Carles 爺爺的超大工作室,和他手上完成的毛毛蟲 ~ 他的是快要變成蝴蝶之前的胖毛毛蟲 :-)





(同場加映)  在等色紙乾的時候,小子還在水彩紙上,畫了另一張毛毛蟲




好長的身體,好多的腳



最後用彩色筆上色,還畫了一個笑臉太陽喔,也非常可愛。 不過媽媽忘了幫他拍完成圖...

是不是很好玩呢? 有興趣的人也帶著你們的寶貝們一起玩吧! 一點都不難喔~

Eric Carles 爺爺幾年前還成立了一個童書藝術美術館,看起來好讚喔,希望以後有機會也能帶小子一起去看看

The Eric Carles Museum of Book Art

===========================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 Eric Carle 艾瑞卡爾爺爺的童書 

好餓的毛毛蟲,親子闖關園遊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San 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